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网仍有120亿元债务压顶 称从未放弃向贾跃亭要债

向炎涛

2019年04月10日08:0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4月9日,在乐视网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是否会暂停上市成为股东们关注的话题。

据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归属公司所有者权益预计为负。乐视网称,如经审计后2018年归母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如公司2019年审计报告及年报为满足规定的恢复上市条件,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终止上市的风险。

  乐视网否认被融创掏空

2018年12月份,乐融致新从乐视网出表,乐融致新的估值成为决定乐视网净资产是否为负的重要因素。根据乐视网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可知,2018年,乐融致新因引入投资者和部分股权被执行司法拍卖原因,共进行了两次评估,如果乐融致新估值以18.72亿元测算,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0.4亿元;如果乐融致新估值以57.66亿元测算,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6.08亿元和3.77亿元。

4月8日,乐视网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根据目前乐融致新等资产的评估工作以及2018年公司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预计乐融致新评估结果在35亿元以下、上市公司版权等无形资产评估结果在10亿元以下(暨版权等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超过15亿元以上),2018年归属于公司所有者权益预计为负。

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问及乐融致新估值问题及公司退市进展事宜,乐视网董秘白冰回复称,乐融致新评估方法、评估模型的建立和最终评估结果情况需要评估报告最终出具才能确定,届时公司会及时披露相关内容。

“如果在公司2018年年报中体现‘净资产为负’,或者审计报告连续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等这样符合中国证监会或者交易所相关规则的暂停上市条件,交易所有权对乐视网进行暂停上市处理;按照交易所上市规则,如果乐视网在一年之后或者更久的时间点符合退市标准,乐视网将有可能被交易所进行退市处理,但是现在没办法给出明确的时间表。退市是必然发生或者必然不会发生还无法确定,但是我们一直在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白冰如是说。

在股东大会上,还有投资者对乐融致新出表是否存在融创“掏空”上市公司情形进行质疑。对此,乐视网董秘白冰回复称,目前融创是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其和投资方与乐视网之间发生的所有交易都是按照相关规定并审议和披露过的。2018年,乐视网预计合并范围内的净资产和归母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从2017年以来关联方应收款项减值比较大,现金流受损等原因导致的收入大幅萎缩,以及版权类资产减值等造成的,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的情况。

  无债务重组计划

如果暂停上市,乐视网将面临能否恢复上市问题。对于2019年的经营计划,乐视网总经理张巍表示,将在目前经营的上市公司业务基础上继续维持上市公司各项经营。目前,乐视网主营业务包括会员业务、广告业务、版权销售业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乐视网债务问题仍未有实质进展。

张巍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未经审计的债务总额约为120亿元,仍然面临到期债务不能偿还,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债务问题未能得到实质性解决,目前偿债压力没有得到缓解。”

对于融创是否会向乐视网注资的问题,张巍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目前,上市公司没有确切计划实施债务重组。”

而对于公司与贾跃亭及关联方的债务问题,张巍表示,乐视网一直在和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处理债务解决方案,积极主张上市公司债权。目前,债务处理小组还并没有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未给出与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计划,上市公司也没有收到任何现金。

对于乐视网曾提出要求贾跃亭以FF股权偿债一事,张巍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以FF股权抵债一事涉及到中外股权问题,目前一直处于讨论的阶段,还没有实质性方案落地。

“我们一直在和大股东及相关方去协商相关债务解决方案。公司从来没有放弃过要求大股东优先用现金以及用FF股权等有价资产来偿还债务,这是我们的态度。”白冰补充道。

4月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4亿元至1.99亿元。乐视网解释预亏原因为,2019年一季度,受限于关联方欠款对公司整体资金面的影响,乐视网品牌、信誉持续受损,短期内未能及时扭转公司各业务线的经营局面,公司的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未有提升。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