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第九批科创板企业出炉,10亿元标准依然是主流

邹煦晨

2019年04月09日08: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4月8日晚间,第九批申报科创板企业名单出炉,本次共有2家企业,且都是选择预估值超过10亿元的标准。至此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52家。

  10亿元标准始终为主流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近3批批共计15家企业,全部选择了预估值超过10亿元的标准(下称“10亿元标准”)。

  目前,10亿元标准比例升至78.85%,扩大领先优势。

  而预估值超过30亿元的标准,仍位居第二位,比例降至13.46%。

  上海领先优势缩小选择标准摘要 数据来源:上交所数据整理

  第九批企业的公布,使上海企业数量的领先地位再次缩小。

  截至第九批公布,上海虽然仍是第一(10家),但第二位的江苏和北京都拥有9家,差距只剩1家。

  注册地摘要数据 来源:上交所数据整理

  这个行业领先优势扩大

  与注册地不同,行业归属的情况比较明朗。

  第一大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比例由前七批的31.82%增长至32.69%。

  另外,第一大行业比第二大行业高出7.69个百分点,而前七批时只有4.55个百分点。

  行业摘要数据 来源:上交所数据整理

  均值微降

  记者发现,随着新申报企业的公布,科创板的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归母净利润、平均融资额均有所下降。

  截至第九批,科创板的平均营业收入为12.64亿元,出现小幅下滑。最高的仍为226.46亿元的传音控股,最低的也还是1.25亿元的龙软科技。

  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37亿元,基本没有变化。

  平均融资额则小幅下降至9.74亿元。募资最高的仍然是优刻得,最低仍是龙软科技。

  中信建投反超

  第九批的两家企业中,视联动力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至此,中信建投证券保荐数量反超中信证券,跃居第一。

  需要指出的是,虹软科技保荐机构有两家,分别是华泰联合和中信建投(下文计算时,两家保荐机构均分)。

  截至目前,中信建投证券保荐企业7.5家,占比14.42%;中信证券保荐7家,占比13.46%;中金公司为5家,占比9.62%。

  保荐机构摘要数据 来源:上交所数据整理

  律师事务所方面,企业数量最多的仍只有5家,不过第一名由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独享,变为与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共享。

  律师事务所摘要数据 来源:上交所数据整理

  最后会计师事务所方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领先优势减小,降至21.15%。不过仍比第二名13.46%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高不少。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