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应引入风险预警系统

莫开伟

2019年04月08日08: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国知名财经作家、知名财经评论家 莫开伟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日,温州市金融办和蚂蚁金服共同宣布,温州“金融大脑”系统正式上线,未来将对温州地区的P2P网络借贷平台进行风险识别和预警。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支付宝开发的“风险大脑”系统已经开始立功,协助各地金融监管部门进行1.2万次风险企业识别,发现了1400多家疑似非法集资平台,其中28%已被立案查处,预计为老百姓减少损失逾百亿元。

看到这则新闻,让人耳目一新,觉得地方政府只要肯动脑筋,舍得投入,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还是大有希望和作为的。近两年互联网金融领域P2P平台不断暴雷,原因在于互金平台属于一种金融科技创新,具有较强的隐蔽性、跨地域性和扩散性快等特点,而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手段则相对滞后,大多以线下监管为主,留下了监管空档,让不良新兴金融业态有机可乘。由此,温州市金融办的这种做法具有风向标意义,为各级地方政府有效防化互联网金融风险提供了示范样本。据披露,支付宝“风险大脑”已经与河北、北京、天津、重庆以及温州、广州、贵阳、西安、厦门、合肥、温州等11个省市的金融办合作,成为他们发现和预警高危企业的“千里眼”。

所谓“风险大脑”就是根据金融风险特征及各地方监管机构提供的专家经验建立风险模型,从企业股权、工商合规、产品经营、舆情分析、负面涉诉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计算出相关从业金融机构的非法金融风险、业务风险及合规风险。实现风险定性后,为监管部门提供处置依据。

它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可根据互金行业客观发展现实,用高科技装备金融监管手段,即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实行过程监管、功能监管,提高金融监管手段的预防技能和前瞻技能,既能有效防范已知的风险,更能提前感知风险和预测未知的风险,极大地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将一些点状分散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其演变为重大金融风险。二是有利于改革以传统的线下监管、现场实地抽查监管手段为主的监管模式,升级监管手段或模式,提高监管风险识别的灵敏性,发现非法集资、传销等苗头,做到准确识别、分级预警、有效处置可能隐藏的风险,推动我国地方政府及监管机构监管模式的创新,使金融监管科技手段能够跟上金融科技创新的需求,有效改变目前我国金融监管整体落后的局面。

而且,推进金融监管科技手段进步具有较强的理论依据,因为从去年开始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监管科技发展的政策和策略,希望借助科技来破解风险难防、机构难管和手段有限的困境。且2017年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成立,明确表示“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显然,各级地方政府引入“金融大脑”监管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最好的现实选择和监管实践。

由此,当前各级政府应根据网络金融发展的形势和特点,增强建立风险预警甄别体系或风险遴选模型的紧迫感,除了完善原有监管大数平台建设之外,应加大金融监管科技投入力度,及时引入成熟的金融监管技术,根据金融风险特征及各地方监管机构提供的专家经验建立风险模型,夯实金融监管基石,不断提高金融监管手段和能力,全面提升互金监管的风险预防能力,全面提高监管的准确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实现穿透式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彻底优化互金平台生态,为投资者减少更多的损失、为普惠金融得到更大的发展营造有利环境。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