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加强投资者保护重在做好三方面工作

皮海洲

2019年04月08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专栏作家 皮海洲

“应改革罚款制度,将对上市公司及有关责任人的罚款,优先用于赔偿投资者,有剩余的罚款余额再上缴国库。”

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而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投资者保护是一个明显的短板。为改变这种局面,日前证监会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担任小组组长,副主席阎庆民任副组长,证监会各相关业务部门及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是管理层重视投资者保护的一种表现。加强领导工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把对投资者的保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有实际的措施出台。也正因如此,根据证监会的安排,下一步,领导小组将在证监会党委领导下,研究部署投资者保护领域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政策,统筹协调各业务领域的投资者保护工作,督促系统部门及单位落实工作要求。

投资者保护领域的重要工作和政策到底有哪些呢?在笔者看来,以下三方面工作格外重要。

首先,应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对A股市场的制度进行全方位清理与完善。投资者保护之所以是A股市场的一个短板,很大程度上与A股市场最早的定位有关。A股市场重视的是股市的融资功能,而投资者保护则被忽视。比如,以上市公司退市为例,有些上市公司退市是由于上市公司被大股东掏空,所以大股东理应承担赔偿投资者的责任。但目前的退市制度并没有追究这些责任,最终损失由投资者自己来买单,这显然会损害投资者利益。所以,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就需要对A股市场的制度进行全面的清理完善,将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全部废除。

其次,是要引入集体诉讼机制。放眼全球股市,最能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非集体诉讼莫属。这种制度可以让最大多数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保护,可以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也正因如此,A股市场对引入集体诉讼机制一直充满了期待。毕竟从目前A股市场的现状来看,由于诉讼难、审判难、执行难等原因,加上一些中小投资者的损失看起来不大,只有几百几千元,再加上投资者没有更多的精力来进行诉讼,以至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最终诉讼下来,只有很少的投资者参加诉讼并得到赔偿。如果有了集体诉讼机制,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更多投资者的利益就可以得到保护。

其三,是要解决赔偿投资者的问题。赔偿难是保护投资者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有的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带给投资者的损失多达几个亿、十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上市公司要赔偿投资者确实是一个难题。特别是有的公司被主管部门或监管部门处罚了几十个亿的罚款之后,基本上没有能力再来赔偿投资者了。而如果投资者得不到赔偿,那么所有对投资者的保护也就只是纸上谈兵。因此,要保护投资者就必须解决赔偿的问题。

如何解决赔偿投资者的问题呢?需要从三个方面来着手。一是加大监管与执行力度,让责任人能够尽可能地赔偿投资者,对于不能赔偿投资者的,在追究刑责时,应予以从严处罚。二是改革罚款制度,将对上市公司及有关责任人的罚款,优先用于赔偿投资者,在赔偿投资者后有剩余的罚款余额再上缴国库,或在赔偿投资者之后再执行罚款措施。否则,面对一些巨额罚单,当事人上缴了罚款之后,也确实无力再来赔偿投资者了。三是设立投资者赔偿基金,在责任人无力赔偿投资者的情况下,由投资者赔偿基金代为赔偿。而赔偿基金的来源,除了行政拨款之外,还应包括罚没款收入、募资提成、重要股东减持提成、上市公司、券商等机构的每年缴费等。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