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审计署"扫描"31省金融风险:7省被点名 河南不良率最高

2019年04月03日08:3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4月2日,审计署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1号公告”)。2019年第1号公告显示,审计重点关注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情况,有7个地区的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拨备覆盖率低、资本充足率低、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其中,河南、吉林、山东、湖南、广西、海南、河北被“点名”。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2019年第1号公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8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审计,并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审计抽查了1627个单位、3086个项目,涉及资金4987.0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54.4亿元。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据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审计重点关注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情况。多数金融机构能够加强金融风险管控,但仍有7个地区的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拨备覆盖率低、资本充足率低、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2019年第1号公告显示,河南省金融机构不良率高。截至2018年底,河南浚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42家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5%警戒线,其中超过20%的有12家,个别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40%。

  吉林省、山东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拨备覆盖率低。截至2018年底,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辖的9家农村商业银行和14 家农村信用合作社、山东省内7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辖16 家法人行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10家农合机构的拨备覆盖率均低于120%至150%的监管要求。

  海南省资本充足率低。截至2018年底,海口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14 家农合机构资本充足率未达到10.5%最低监管要求,占海南省农合机构数量比例为73.68%。

  此外,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掩盖不良资产。2016年至2018年,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滕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3 家金融机构通过以贷收贷、不洁净转让不良资产、违反五级分类规定等方式掩盖不良资产,涉及金额72.02 亿元。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更加注重反映积极的财政政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就业优先政策等宏观政策落实情况,更加注重反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内市场培育、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经济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和改善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注重持续反映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注重持续反映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等情况,推动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