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欧盟议会通过版权法案

胡定坤

2019年03月28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3月27日电 (实习记者胡定坤)26日,欧洲议会以348票赞成、274票反对、3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数字单一市场版权指令》(以下简称《指令》)。《指令》将更新原有版权法案,强化互联网领域的版权监管,或对全球的互联网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引发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科技企业担忧。

《指令》最具争议的是第15条“链接税”和第17条“过滤器”。“链接税”规定新闻出版商享有其出版物的互联网复制权和传播权。如果Facebook等互联网平台使用了新闻的部分内容,或某一新闻链接,刊发该新闻的出版商可要求其支付费用。“过滤器”则要求互联网平台鉴别用户上传的信息,积极发现并删除侵权的内容。如果互联网平台没能阻止侵权,就要对侵权行为负责。

“链接税”迫使互联网企业向新闻出版商转让部分收入,而前者必然不愿“掏腰包”。“过滤器”则要求互联网企业雇佣更多的人力或开发新的技术筛选侵权信息,这也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国际互联网巨头对此坚决反对,谷歌甚至曾威胁若“链接税”条款通过,或关闭整个欧洲范围内的谷歌新闻服务。

各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有所反应。谷歌发言人表示,《指令》将增加法律的不确定性,并将损害欧洲的创意和数字经济。维基百科甚至在表决前就关闭了意大利语版网站,因为正是意大利在2018年6月向欧洲议会提出的修正议案。

《指令》的“通关”历程一波三折。欧洲议会先是在去年7月5日投票否决了提案,又在9月12日投票“重开”提案,直到今年2月才达成初步共识。4月9日,欧盟理事会将对《指令》最终审议,如获批准,欧盟各国将在24个月内根据《指令》制定相关法律细则。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