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申报企业与银行亲密度反差大:2家“零贷款” 5家“秀恩爱”

张 歆

2019年03月26日08:0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科创板如今为科创企业打开了一扇窗,然而在此之前确实有银行曾对其中的部分企业关上了一扇门。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交所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发现,这些企业此前与银行亲密度悬殊:2家企业去年末无银行贷款,另有5家企业与银行“秀恩爱”。

2家企业“零贷款”

1家坦言贷款难

在传统的银行信贷审批流程中,企业从银行获得融资大多需要提供抵押担保等增信措施。但比较特殊的群体——科创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缺少抵押、高成长的特点,按照银行要求获取贷款显然并不容易。甚至对于部分优质科创企业,银行的贷款也有些遥不可及。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梳理上交所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发现,由于各种原因,部分企业截至去年年底属于“零贷款”。

安翰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上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银行借款。

晶晨半导体最近一期期末无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主要系一方面公司具有“轻资产”的运营特征,缺乏足够的抵押物用于向银行申请借款;另一方面公司的盈利及现金流情况良好,可通过自身经营成果积累等方式实现一定程度的业务发展。该公司也坦言,目前公司的融资渠道较为缺乏,依靠经营积累和银行贷款进一步获取的资金有限。

不过,“零贷款”并非是因为科创企业对于银行融资完全不感兴趣。

在安翰科技的财务融资计划中,该公司表示,拟合理利用上市公司的直接融资能力配合以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手段,制定相应的融资计划,降低公司财务成本。

晶晨半导体公司也表示,将积极通过科创板等国内资本市场途径,拓展公司股权及债券直接融资能力,并结合公司现金流情况、盈利状况、资产结构等,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拓展银行借款等间接融资能力,以此支持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

此外,还有公司将同行业企业融资渠道造成的流动性差异进行了说明,其中也提及非上市科创企业较难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

睿创微纳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接近或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值,资产负债率均接近或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值,这主要是由于可比上市公司融资渠道较为通畅,可以取得来自银行的资金支持,因此相关负债科目占比较高,而该公司作为非上市公司,主要通过股权融资和常规运营来满足资金需求,从而银行借款等负债类科目相对较小,从而导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偏高而资产负债率偏低。

部分企业为银行“宠儿”

人民币贷款利率低至4.13%

虽然同为科创企业,但是9家企业与银行的“亲密度”显然差别较大。上述3家企业虽然并没有通过银行贷款来支撑流动性,但是有5企业与银行保持了较好的贷款合作。

荣百新能源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可预见的未来需偿还的负债主要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及借款。公司期后可预见的未来需偿还的银行借款和融资租赁借款本息合计15352.27万元。

广东利元强调,公司历来重视流动性风险的管理,财会中心定期制作资金预算,严格控制资金缺口,并合理利用银行融资渠道。报告期内,该公司履行的金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授信和借款合同共有16笔,其中大多数为综合授信。

北人机器人表示,公司财务费用主要由利息支出构成,主要系公司业务增长迅速,对营运资金的需求较大,公司通过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从银行获取的贷款利率很低,甚至于已经逼近最优质企业贷款利率。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已履行和正在履行的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重要银行借款合同有18笔,其中利率最低的是台新国际商业银行的一笔欧元贷款,利率仅为1.25%;该公司的人民币贷款利率则在4.13%-5.4%之间。

和舰芯片表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经履行完毕的、正在履行的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借款合同有4笔,总金额合计达到23.3亿元人民币和8亿美元。此外,该公司正在履行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最高额融资合同还有26笔。

天奈科技披露,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的银行借款余额为5500万元,全部为银行短期借款,公司获得银行授信额度总计1.5亿元,公司在银行的资信状况良好。

此外,科前生物对于与银行的贷款合作并未详细披露,该公司与银行的关联主要体现在购买理财产品方面。该公司披露,投资收益主要为银行理财产品取得,且其各年度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逐年增加。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占到该公司利润总额的5.7%。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