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培育中国经济新力量

王全浩

2019年03月25日08:52  来源:新京报

这距离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上发表演讲,称将在上交所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仅过去了137天。

137天,与此前创业板的“十年磨一剑”相比,科创板创造了“火箭速度”。

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作为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证监会、上交所一直在全力推进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3月2日凌晨,经历1个月的征求意见后,科创板“2+6”相关制度规则敲定。至此,科创板制度安排全面推出。

“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证监会将会认真地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在2月2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推动,需要坚决地、稳步地推进。

中国版纳斯达克:为新经济助威发力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

目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A股市场没有留住互联网这一代新经济企业,国内的投资者无法享受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创新企业也难以在A股市场获得融资,扩大发展。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A股市场发展包容性不足是其中之一。

“A股现行IPO标准仍是传统工业版,无论是主板、中小板,抑或是深交所创业板,其IPO标准都过度强调企业的历史盈利水平及净资产规模,却淡化了企业在营收及估值上的高成长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今天,中国股市更需要一个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中国的新经济和创新企业助威发力。

中金公司认为,科创板引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推出,将在中长期内对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改善金融市场结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科创板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不足,弥补短板。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对资本市场各项改革都是重大推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大量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有非常正面的积极影响。而且注册制将成为科创板区别其他上市板的一大亮点,科创板有机会成为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试点注册制,A股真正意义上的IPO改革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随后证监会等各方都在努力推进。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了“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2015年4月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一审时,明确取消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规定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由证券交易所负责对注册文件的齐备性、一致性、可理解性进行审核。

不过受2015年A股波动的影响,相关政策的出台迟滞。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2014年撰文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一种历史趋势,是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提高的必然结果。中国目前实行的是股票发行核准制,存在很多弊端,所以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平稳地从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

注册制的优点主要包括,一是监管机构形式审查,政府限制较少。注册制要求审核的内容和标准主要是企业将自己真实、标准、完整的信息按照规定如实披露,最重要的要求是对信息披露义务的要求。二是股票能否成功发行,选择权更多地由市场来行使。这有利于培育投资者接受信息、分析判断并理性投资的能力,更有利于促使承销商及相关中介机构发挥应有作用。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极大促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将成为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是A股市场第一次尝试真正意义上IPO市场化改革。

相关文件明确,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证监会将加强对上交所审核工作的监督,并强化新股发行上市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这意味着证监会将首次下放发审权力,A股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与A股目前的IPO制度相比,科创板的注册制更加公开,更加透明。

5套上市标准凸显灵活包容

相较A股主板市场,科创板对新经济企业包容性强。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科创企业想要登陆科创板,只需要满足5项上市标准的其中一项。

光大证券认为,本次科创板的制度设计明确了五大上市标准,破除了对盈利要求的机械依赖,明确允许同股不同权,这一系列多元包容上市条件的创设,是向海外成熟市场看齐的重大突破。

华泰证券认为,在下一代信息技术催化之下,中国的信息科技产业厚积薄发,即将迎来最佳腾飞时点,核心环节的攻坚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科创板有望成为孕育我国未来科技产业核心资产的“火种箱”。

最严退市,形成一个有进有出的良性市场

对比成熟市场,A股退市制度实施效果不理想,退市率偏低。退市困难与规则设定、规则漏洞、A股壳交易等因素有关。

在征求意见阶段,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吸收了最新的退市改革成果,将执行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有执行严、标准严、程序严等特征。”

新时代证券孙金钜认为,科创板在原有退市标准的基础上实现了改革与创新,集中体现了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退市从严”的理念,构建了重大违法违规强制退市、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四大体系。

在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方面,明确了信息披露重大违法和公共安全重大违法等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形;在市场指标类退市方面,构建成交量、股票价格、股东人数和市值四类退市标准,指标体系更加丰富完整;在财务指标方面,在定性基础上作出定量规定,多维度刻画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主业“空心化”企业的基本特征,不再采用单一的连续亏损退市指标。

其他合规指标方面,在保留现有未按期披露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等退市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等合规性退市指标。

另一方面,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企业从被实施风险警示到最终退市的时间从原来的四年缩短至两年。

“综合来看,科创板退市制度已与美股相近,要求严格、流程精简,‘宽进严出’下,科创板将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做出创新性贡献。”新时代证券孙金钜认为。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