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们依然对投资敞开大门”

袁源

2019年03月25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图虫创意 图

“欧盟希望,并将继续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欧盟谨奉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方法,并将继续在国际论坛以及各项双边谈判中推动这一点。”

欧盟委员会有关监督欧盟境内外投资的新法规将于4月1日生效,此后,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将有18个月的缓冲期为保障新机制的实施作出必要安排。

根据欧盟委员会网站发布的公告,新法规明确规定,当外国的投资计划对一个以上成员国的安全或公共秩序构成威胁时,或当投资计划可能破坏整个欧盟的利益时,欧盟委员会有权对此发表意见,并要求成员国配合调查。

针对此项审查新规,欧盟方面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邮件采访时表示,此次新法规的亮点在于,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将实现首次合作并交换可能影响欧盟安全或公共秩序的第三国投资信息。

确定须遵守的关键原则

目前,有14个欧盟成员国建立了各自的审查机制。虽然各国审查条款和范围有所不同,但它们在国家层面上保护安全和公共秩序的目标相同。而一些成员国正在改革其审查机制或采用新机制。

欧盟委员会于2017年首次提出加强筛选外资以及保护欧洲公司的倡议。据路透社报道,这项由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前政府倡导的提案最初遭到,塞浦路斯、马耳他和葡萄牙等一些欧盟国家的反对。

不过今年2月14日,欧洲议会通过了这项议案,旨在保护能源、交通、通信、数据、太空和金融等部门以及包括半导体、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内的技术。3月5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外国投资监管新法规,该法规将于4月1日生效。

按照新的外国投资监管法规定,当外商在欧盟成员国的投资计划,包括对敏感技术,以及基础设施的投资,对一个以上成员国的安全或公共秩序构成威胁时,或可能破坏欧盟整体利益时,欧盟委员会有权发表意见,并要求成员国配合调查。

不过,欧盟成员国仍拥有该国对外企投资的最终审批权。

对于这项新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过新的投资筛选框架,我们能够更好地确保外商投资符合欧盟的利益。”

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也对此表示欢迎:“我们最近看到战略部门的投资有所增加,这导致公众就此问题进行了有益的辩论。通过这个新框架,我们可以更好地监控外国投资并维护我们的利益。”

这一新法案,类似于美国CFIUS制度。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以“国家安全”为名开始进行针对外资审查的可行性调研,最终落实到实践层面的契机在于限制日本对美国半导体行业的收购。

按照欧盟方面给《国际金融报》的回复,新的欧盟投资审查规定并未强制成员国建立自己的审查机制,但确定了一些必须遵守的关键原则,包括保持规则和程序的透明度;不歧视外国投资者;交换信息的机密性;投资者反对审查的追索权;确定和防止外国投资者规避审查的措施。

欧盟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欧盟的新规定并没有定义关键的“部门”,而是在评估安全和公共秩序风险时会考虑的一些“因素”。这些主要因素主要考量是否会对以下方面产生影响:一、关键基础设施;二、关键技术;三、关键投入的供应;四、获取敏感信息;五、媒体的自由和多元化等。

审查不等于限制?

对此,有观点担心,欧盟对外直接投资(FDI)审查框架一旦生效,将对来自第三方,尤其是来自中国的FDI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警惕中资的声音在欧洲由来已久。2016年,随着中资在欧投资并购创下历史新高,扼制之声也达到高潮。

近日,一份由荣鼎咨询和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报告称,2018全年,中国对欧直接投资总额继续大幅下降。相比于2017年的291亿欧元,2018仅有173亿欧元,比起2016年顶峰时期的372亿欧元,降幅更是达到了50%以上。

有专家分析,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对过度负债的中国企业所谓海外“非理性”收购采取了限制措施;另一方面则是欧洲开始针对中国投资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

不过对于这一点,欧盟方面认为,其一直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

经合组织发布的投资限制性指数显示,欧盟拥有全球最开放的投资体系之一。欧盟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截至2017年底,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在欧盟持有的投资存量稳定在6.295万亿欧元左右。

欧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他们针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审查旨在解决风险安全和公共秩序,并不是限制外国直接投资。

欧盟方面表示,该地区依然对投资敞开大门。“欧盟希望,并将继续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欧盟谨奉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方法,并将继续在国际论坛(世贸组织、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以及各项双边谈判中推动这一点”。

希腊贸易委员会主席Irini Karipidis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欧洲面临着许多挑战,如英国“脱欧”和移民问题等,然而,欧洲通过其悠久的历史证明,其找到了通过对话弥合分歧和克服困难的方法,保持各国内在的一致性,并实现增长和繁荣。

与此同时,Irini Karipidis表示,希腊方面对于外资保持热情。该国欢迎外资对其经济领域的所有主要部门进行新的投资,为此,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促进投资并创造商业友好环境的改革。

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目前由中国中远集团控股运营。Irini Karipidis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去希腊投资旅游、房地产、食品饮料、信息通信和技术、生命科学、能源、物流、文化创意产业等优势部门。

“在全球投资者重新回顾欧洲传统市场的时候,希腊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将发达国家的优势与通常与新兴经济体相关的增长机会结合起来。”Irini Karipidis表示。

赴欧投资的五点建议

芬兰中国发展与交流中心主任、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欧盟对于投资方面的审查早已有之。比如投资芬兰矿产,特别是镍矿、锌矿、铜矿,包括北部的金刚石矿,还有一部分金矿,都属于国家战略资源,因此,欧盟国家会相对谨慎,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也并不一定针对某一国家‘设卡’。”

对于投资欧洲,杨二林给出“五点明确”的建议:

第一,知识产权明确。不管是国内带着知识产权来欧洲落地,开发发展,还是收购欧洲现有的成熟技术、服务或产品,都要明确知识产权、重视专利保护。

第二,投资资金来源明确。进入欧洲市场的资金必须有清晰的出处,都要以文字的形式加以说明。

第三,投资项目、技术、服务及产品明确,这有利于对投资成功做一定的基础保障。

第四,团队及任务明确。进行投资,或组建新团队,或整改老团队。对团队的组建、更新,以及任务分工、人员都要明确,这是确保企业能够运作的重要部分。

第五,市场与分析明确,中国去欧洲投资,尤其是科技类的企业,存在风险,并不一定能够百分之百成功。因此,市场分析、环境分析,以及营销工作环节不能节省,在投资前、投资期间,甚至已经作出投资决定后,这些分析都不能中断。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