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南湖基金小镇吸引  创投基金超6000家

周 瑶

2019年03月22日08:58  来源:证券日报

  对于不少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型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是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瓶颈。

  浙江嘉兴南湖基金小镇作为国内最早提出打造实体基金聚集地的基金小镇,截至2018年12月份,已引进和培育包括红杉资本、硅谷天堂、蓝驰创投、赛富投资等在内的知名基金超6000家,基金认缴规模达13000多亿元,小镇内注册基金投向实体经济资本达3300多亿元,基本实现了私募基金行业和区域经济的相融共赢。

  小镇投融圈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从2017年起,“投融圈”平台每月举办线上线下投融资对接会,目前已覆盖优质项目百余个,参会基金投资人过千人,专场主题包括“金融科技”、“新技术”、“医疗大健康”等。“投融圈”也已与红船服务总联盟、阿里巴巴上市办、纽约蜂巢聚创等机构合作,共同助力区域产业的升级与发展。

  据了解,截至2019年1月底,“基金小镇-投融圈”平台发布项目数超2243个,投融资会员超2300余人,提供了1400多个项目的投融信息,已有56家企业通过投融圈平台完成53亿元的融资,帮助浙江省内100多家企业获得近200亿元投资。辖区内,四通车轮、凯实生物等科创型企业借助平台获得战略支持,和达科技等企业已挂牌新三板。

  2019年,针对初创型企业和创业项目,南湖基金小镇还设立了“梧桐树下”孵化器。孵化器以促进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型企业家为宗旨的创业服务载体,力争为科创板储备优秀种子选手,为计划创业的高新科技人员和处于创业初期的金融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在积极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输血功能之外,南湖基金小镇始终将金融风险防控放在首位,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管方面南湖基金小镇实现了全国三个“最早”:最早审核基金资质,最早进行基金备案,最早上线基金监管互联网平台。通过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穿透审查制度、关联企业风控评估制度等,小镇实现了金融风险“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全覆盖。

  通过小镇立体式准入体系的筛选,大大降低了小镇金融生态圈的系统性风险。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发展至今,小镇引进的基金未发生一起由于涉及非法集资而引起的金融风险。”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