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阵容豪华!科创板首届上市委与咨询委候选委员都有谁?

王全浩

2019年03月22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全浩)3月21日晚间上交所正式公示了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上市委)、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咨询委)名单。

据上交所披露,上市委将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侧重于对上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的申请文件提出审议意见。委员主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以兼职为主。上市委的组建程序,主要包括组建遴选委员会、相关机构推荐人选、任职条件初步核查、推荐机构和推荐人选执业诚信记录核查、遴选委员会审议、候选人名单公示、遴选委员会进行差额面谈并再次审议、正式聘任、委员名单公布等。

咨询委作为专家咨询机构,将侧重于为科创板建设以及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委员主要由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员、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权威专家组成。委员均为兼职,以个人专家身份履行职责。咨询委的组建程序,主要包括组建遴选委员会、邀请意向专家、执业诚信记录核查、遴选委员会审议、候选人名单公示、遴选委员会再次审议、上交所聘任、委员名单公布等。

上市委委员多具有法律、会计背景

从此次披露的人员构成来看,本次公示的上市委委员候选人共计48人,将按标准和程序,差额选定30-40名委员。

根据名单可以发现,在上市委员会的构成中,有4名来自地方证监局,包括江苏、浙江、北京、上海,3名来自行业协会,包括中证协、中基协和上市公司协会,4名来自高校,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大学。

3名来自保险资管机构,5名来自公募基金,4名来自A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克来机电、中国中车、中国重工),11名来自律师事务所,11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3名来自上交所。4名来自上市公司的候选人,分别是三一重工的总裁向文波、克来机电的独董李明、中国中车的董秘谢纪龙、中国重工的董秘管红。

在上述公布的候选委员中,来自监管、高校方面的候选委员多具有法律、财会背景,来自机构的委员则多为各家的权益投资负责人。从年龄结构来看, 70后为主力军。其中,70后候选人达26位,占比54%。其次60后候选人为21位,占比43.75%,而80后仅1位,为来自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李晓铭。

咨询委将分为多个组别,创投大佬沈南鹏、张磊在列

在构成咨询委委员的候选人中,除了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还有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员、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

根据此前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咨询委应包括四十至六十名委员,由从事科技创新行业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组成,所有委员均为兼职。另外,根据科技创新企业行业相关性,咨询委员会中设立不同咨询组别。每届咨询委员会委员任期两年,可以连任。

在本次上交所共公布的48名咨询委候选人中,30人来自各类研究机构、重点大学,余下18位候选人则来自各类企业或投资机构。

在投资机构人员方面,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平安创新投资基金张江、赛领资本总裁刘啸东、浦发硅谷银行副行长陆珏、苏州民营资本投资控股首席执行官林向红成为候选委员。

企业咨询委候选人除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上汽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国企外,还包括了百度网讯科技、中微半导体、中星微电子、上市公司药明康德、上市公司恒瑞医药等各科创领域明星企业。

根据此前上交所公布的关于咨询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候选人需“满足从事科技创新行业的科学研究、企业经营、投资管理、政策制定等相关工作,熟悉相关方面的产业政策、前沿技术、发展前景、竞争态势等,在所在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享有较高社会声望”这一条件。

根据此前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咨询委是上交所的专家咨询机构,将就下列事项提供咨询意见:上交所科创板的定位以及发行人是否具备科技创新属性、符合科创板定位;上交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等相关规则的制定;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与发行人业务和技术相关的问题;国内外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应用的发展动态;上交所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咨询的其他事项。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