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掘金万亿元级快消市场  苏宁快销集团发力智慧快消

曹卫新

2019年03月20日09:29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快消集团,作为新成立的家电、消费电子等五大商品集团之一,将融合商品规划、供应链管理、双线运营、市场、服务等统一职能,进一步集约的同时还将重点负责商品采购、招商运营、促销策划等基础商品经营,提升整体商品经营的专业度。

  3月19日,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亮相2019年战略合作发布会并透露,2018年在零售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苏宁大快消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187%,作为苏宁大快消集团的重要布局,截至目前,苏宁小店已达5000家,苏宁红孩子累计门店数量达163家,覆盖全国74个核心城市,2019年规划新开店150家。

  “通过去年一整年的布局,苏宁已经为智慧快消铺设了完整的助力跑道。今年,将是智慧快消进行全力冲刺的时刻。”会上,卞农透露,通过线上线下的长期零售实践,苏宁积累了大量科技零售的技术、人才和行业解决方案,2019年面向苏宁易购、苏宁小店等用户端口,苏宁将实现千人千面100%的推荐覆盖,普及应用智能化选品和运营决策,形成C2B的商品报名和选品机制,助推实现运营的数据化决策。

  “苏宁在线下门店的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在24小时数字化门店后,即将推出智能全数字化无人店。”据卞农透露,在用户运营方面,未来,苏宁快消将打造“超级用户——业态——零售圈”的模式,围绕每类业态的超级用户形成组织,多个业态构建高效运转、有机生长的零售生态,被称为“新三体”的推客、拼购、苏小团,便是苏宁快消超级用户运营的有效尝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快消行业进入了转型变革的深水区,传统快消品牌面临着渠道转型不力、创新活力不足、品牌年轻化不够等难题,如何借助智慧零售的场景、科技、服务体系重建与主力消费群体的关系,将决定这个品牌未来在快消行业的地位。卞农表示,苏宁大快消将持续全面开放、深耕细作,与众多品牌共同掘金万亿元级快消市场。

  “目前,苏宁已经构建起了即时物流服务体系,在中心仓、前置仓全方位的仓储体系的联合下,匹配即时自提、1小时达、半日达、次日达等符合用户心理边界预期的物流调度能力,使得用户所见即所得。”发布会上,卞农透露,苏宁物流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国46座冷链仓的布局,预计到2020年,苏宁物流铺设的前置仓、门店仓将覆盖至少全国200个以上的城市,以更好实现最后100米的物流配送。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