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70%股权,恒大“造车”版图再扩容

孙婉秋

2019年03月18日08: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3月15日晚间,恒大健康公告称,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这也意味着,恒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版图再扩容。

  3月15日晚间,恒大健康公告称,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泰特机电100%持有荷兰e-Traction公司股份,后者拥有轮毂电机及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技术。这也意味着,恒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版图再扩容。

  根据公告,3月15日,恒大健康附属公司(买方)与天津天海同步集团有限公司(卖方)、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及吕超(担保方)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买方同意按总代价5亿元收购,而卖方同意出售不存在任何权利负担的泰特的70%股权。

  公告显示,泰特是全球轮毂电机研发和生产的领跑者,其全资持有国际领先的轮毂电机及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企业e-Traction,后者创建于1981年、总部位于荷兰,拥有国际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及大量专利技术。

  据公告介绍,泰特具有技术优势,主要体现为在相同里程下,泰特轮毂电机驱动技术比当前主流新能源汽车应用的中央电机驱动更节省用电。由于优化了汽车的整体结构,不仅能提升整车空间利用率,汽车的设计成本、制造成本、维护成本等也都相应下降。在安全性方面,泰特通过对能量管理系统的优化,并结合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保证了电池和整车的安全性;而应用泰特轮毂电机亦可使汽车重心降低,行驶更加平稳安全。

  资料显示,e-Traction于荷兰、中国均拥有生产布局,其产品自2009年起已在欧洲8个国家14个城市被广泛应用。恒大健康表示,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之一,本集团通过收购引入全球最先进的轮毂电机驱动技术,将奠定在电机电控方面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完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产业链的布局,同时通过产业协同占领战略制高点,提高综合竞争力。

  在与FF彻底分手后,恒大的造车步伐不仅未受影响,反而有加速之迹。近两个月来,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接连发起多次并购。

  1月15日,恒大以9.3亿美元收购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成功入主这家总部位于瑞典的电动汽车公司。

  9天之后的1月24日,恒大健康再次以10.6亿元入主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持股58%成第一大股东。

  在2019年春节之前,恒大健康公告称,将斥资1.5亿美元与科尼赛克成立合资项目公司,其中恒大子公司NEVS持股65%。

  因此,此番收购泰特机电是恒大近两个月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起的第四起收并购,这一连串的收购逻辑在于:NEVS具备电动车研发、制造、量产能力,卡耐拥有动力电池技术,科尼塞克注重研发新能源汽车,泰特则拥有轮毂电机技术,从而实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布局。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