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普通小贷牌照成“鸡肋”?小米主动注销旗下珠海小贷公司

余继超

2019年03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3月11日,企查查数据显示,小米金融旗下珠海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小米小贷”)注销。

对此,小米金融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因内部业务调整,由小米金服主动注销。”小米金融前CRO兼信贷负责人陈曦则表示,已调任至香港筹备虚拟银行工作,不再负责相关业务。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珠海小米小贷并非互联网小贷,价值不高,没有存续必要。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小米金融注销珠海小贷公司主要原因是在珠海注册成立的小贷公司外部融资有限,根本不能满足小米金融业务需求。

注销珠海小贷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珠海小米小贷成立于2017年8月7日,注册资本3亿元,洪锋为总经理,雷军担任执行董事,于2019年3月7日被核准注销。

珠海小米小贷由珠海小米金融科技公司全额控股,法定代表人为洪锋,持股比例为10.07%。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均为雷军,雷军的持股比例为77.8%,黎万强持股比例为10.12%,刘德持股比例为2.01%。

珠海小米小贷章程记载的经营范围仅有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及其他经批准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值得注意的是,珠海小米小贷曾有过清算信息,清算组负责人为洪锋,清算组成员除了洪锋,还包括CHEW SHOU ZI。

从公开信息看,珠海小米小贷的存在感很弱,小米也未对外披露珠海小米小贷的相关情况。小米集团在2018年5月3日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中也没有提及珠海小米小额贷款公司。

珠海小米小贷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母公司珠海小米金融科技公司实缴出资额为0元,其中企业资产状况信息全部选择不公示,社保信息也是能不公示的就不公示,不能不公示的也全部显示为0。这意味着2017年珠海小米小贷实际并未经营。

资料显示,小米集团2015年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其中小额信贷业务与支付业务是最早开启的金融业务。2015年1月,小米在官网上线小米钱包。同年9月,小米贷款上线。

2016年,小米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9月,小米支付产品MiPay正式上线。2016年12月,小米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持股29.5%的“新网银行”正式获批开业。

普通小贷牌照成“鸡肋”?

除被注销的珠海小米小贷,小米金融旗下还拥有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小米小贷”)。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小米小贷可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其经营范围包括在重庆市主城九区内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业务;在除重庆市主城区外的全国范围内开展以上业务仅限于通过互联网方式线上开展。

工商信息显示,重庆小米小额成立于2015年6月12日,注册资本4.5亿美元,由小米金融(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2017年11月27日,重庆小米小贷负责人由雷军变更为洪锋。

王诗强认为,近期颁布的联合贷、助贷监管政策可能导致部分中小银行压缩与小米金融的合作业务,“但这并不是小米金融注销珠海小贷的原因。主要原因是在珠海注册成立的小贷公司外部融资有限,根本不能满足小米金融业务需求”。

王诗强指出,目前,珠海市小额贷款公司依然是按照2009年颁布的《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小贷公司主要资金来源于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从不超过2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

于百程表示,网络借贷业务是各家互联网金融巨头的核心业务之一,当然小米金融也不例外,不存在放弃的可能。目前小米贷款业务是以重庆小米小贷为主体开展,重庆小米小贷是一家互联网小贷公司。

“从经营范围看,珠海小米小贷并非互联网小贷,并且有过清算记录,显然在业务开展上并不好,而普通小贷牌照价值也不高,没有存续必要。因此,对于小米注销珠海小米小贷公司,应是业务自然调整,并非改变网络借贷业务的战略。”于百程分析称。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