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携程回应“大数据杀熟”:是系统BUG,涉及上百个订单

薛宇飞

2019年03月12日08:1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1日电(薛宇飞)此前就曾卷入“大数据杀熟”争议的携程,在近日又被曝出机票价格在几十秒间离奇上涨,该事件经媒体报道,登上11日微博热搜榜。对此,携程今日回应称,绝不存在任何“大数据杀熟”行为,复盘中发现,2月26日发布的新版本中在机票预定程序中存在BUG,涉及成交订单约100个。

在线旅游平台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网友“陈利人”在某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日前在携程订购机票时,价格显示为17548元,时间为10点47分,但机票退回去后,就这么几十秒钟,就没票了,他重新搜索、选择,价格变成了18987元。

对比航空公司APP后“陈利人”发现,“同样的行程,不但有票,价格也便宜不少”。以“陈利人”从航空公司APP查到的信息显示,中午12时24分,机票价格为16890元,比第一次携程给的价格还便宜不少。也就是说,携程上最后显示的价格,比航空公司贵了2097元。

携程11日回应称,对于给陈利人先生造成的不好体验抱歉。针对反馈的问题,携程内部已经进行了全面复盘。

携程强调,绝不存在任何“大数据杀熟”行为,但在陈先生订单复盘中,发现了2月26日发布的新版本中在机票预定程序中存在BUG。根据陈先生预定日志复盘,系统内存在陈先生两个订单,陈先生仅返回更新了报销凭证,但系统后台却重新为陈先生生成了新的订单。在全球订票系统中,每一次点击“支付”,即便没有付款,都会暂时占上预订的位子。如不付款,这个“占位”将于40分钟后释放回系统。所以陈先生的第一张订单虽没有支付,但是“占位”完成,这导致了陈先生再次搜索出现无票的情况,在无票情况下,系统自动推荐了更高舱位的机票。

除了陈先生的订单,携程也复盘了此BUG可能影响的其他用户,经过初步统计,该BUG只影响到票量紧张情况下的少部分用户,约1300名左右,涉及成交订单约100个。

发现该问题后,携程已于3月10日23时紧急修复了BUG,目前用户在预定机票过程中,将不会再遇到这样的问题。对于陈先生及其他约1300名用户,携程将逐一主动与客户联系,承担用户损失。

“大数据杀熟”成为近两年热议的话题,携程等互联网平台更是处在舆论漩涡之中,携程也多次否认存在“杀熟”情况,此次,携程表示,如有因产品设计原因导致的用户误解,携程愿意随时倾听用户的反馈,并认真改进。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日上午尝试联系了陈利人,其同事表示,他已经不打算继续纠缠此事。(中新经纬APP)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