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8年美团点评主体业务盈利

魏蔚

2019年03月12日08: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3月11日,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财报。2018年美团点评营收652.3亿元,同比增长92.3%。其中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的营收分别为381.4亿元和158.4亿元,相应同比增长81.4%和46%。按合并基准计,以上两大板块合计实现盈利。

根据财报,美团点评仍然由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和新业务及其他3个板块组成。其中餐饮外卖交易笔数从2017年的40.9亿笔增至2018年的63.9亿笔,增长56.3%;2018年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1750万笔。

美团点评到店及酒旅业务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6%,实现158.4亿元。毛利总额达141亿元,毛利率89%,较2017年的88.3%有小幅增长。国内酒店间夜量由2017年的2.1亿增至2018年的2.8亿,同比增长38.5%。按合并基准计,这两个板块已录得正的“经调整经营溢利”,这意味着公司主体业务已实现盈利。

相比之下,美团点评新业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涨幅最大。2018年美团点评新业务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112.4亿元,较2017年的20.4亿元增长了450.3%,但毛利率从2017年的46%降低到2018年的-37.9%。对此,美团点评方面解释,“主要是由于为消费者及商家提供新的服务品类做出的投资增加及该分部的业务组合变更。由于摩拜业务和处于试点阶段的网约车业务均改善了运营效率,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3个月,该分部的亏损净额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3个月有所减少”。

在新业务投入上,美团点评表示将会更加审慎,并将进一步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运营效率,加强与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持续减亏。

巧合的是,就在美团点评发布财报的当天上午,美团新业务的代表摩拜宣布优化国际业务。3月11日,有报道称,摩拜正在关闭所有国际业务,解散了新加坡、泰国等亚太地区的运营团队,很可能在欧洲和美国进行裁员,将重点聚焦国内市场。对于收缩原因,一位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摩拜单车对海外地区的利润和亏损状况进行了大量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它不可能实现盈利”。

对此,摩拜方面回应称,“基于提高运营效率、保障用户权益的大原则,目前我们正在寻求优化摩拜国际业务。在这个原则下,近期摩拜将关闭亚洲部分国家业务;此调整会涉及十余名当地员工,我们将会依照当地法律法规进行安置”。

在业内人士看来,摩拜收缩海外市场并不意外,目前共享单车尚未找到一条成熟的商业模式,这对并未整体盈利的美团点评不是件好事。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