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概念股大涨 蚂蚁金服上市风起

高萍 宋亦桐

2019年03月12日07:59  来源:北京商报

3月11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而在当日上午一度表现平静的蚂蚁金服概念股,突然在当日午后出现集体异动,健康元等多只概念股拉升至涨停板。市场随即传出消息称,蚂蚁金服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直密切关注科创板,但目前蚂蚁金服没有上市时间表。

概念股全部大涨

交易行情显示,蚂蚁金服概念股在3月11日午后开盘集体大幅拉升。Wind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指数3月11日高开1.56%,截至午间收盘,该指数收涨2.77%。午后开盘蚂蚁金服指数涨幅直线扩大至逾4%,截至当日收盘,该指数涨逾5%,报973.77点。蚂蚁金服指数成分股中,19只个股除去1只停牌外,其余18只概念股全部收涨。其中,湖北广电、百大集团等10只个股涨幅超过6%。

另有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概念股健康元早盘小幅高开0.61%,之后股价处于震荡走势,截至午间收盘,健康元的涨幅为4.12%。午后开盘,健康元即直线封上涨停板,截至收盘,健康元报收9.08元/股,上涨10.06%,在买一席位上尚有逾10万手买单排队等待。

除健康元午后直线封板外,作为蚂蚁金服概念股的君正集团、海泰发展、金字火腿、张江高科在午后不久亦封上涨停板。数据显示,君正集团截至当日午间收盘涨幅仅为2.45%。但午后开盘不久,君正集团即在13:10左右封上涨停板。

天眼查显示,金字火腿参股由蚂蚁金服牵头成立的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另外,君正集团参股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蚂蚁金服也为后者股东之一。张江高科则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蚂蚁金服股权。

关注科创板 无上市时间表

蚂蚁金服概念股全部大涨与一则筹备科创板的消息有关,据媒体报道,全国两会期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旗下投资的蚂蚁金服正在筹备科创板,但根据科创板的速度,未必能赶上首批。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蚂蚁金服作为一家创新型的科技企业,一直在密切关注。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过去几年来屡屡传出各种版本的上市安排。2014年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阿里小贷、网商银行等整体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时,市场就猜测,蚂蚁金服已经在为上市做准备工作。2018年6月9日,蚂蚁金服宣布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的融资后,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随后再次传出有关蚂蚁金服IPO的消息,但无一获得证实。

2019年1月30日,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科创板终于落地,在金融科技浪潮席卷全行业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登陆科创板呼声渐起。业内已经出现诸多预测,中泰证券此前对科创板潜力标的的猜想中,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数科等金融科技独角兽赫然在列。对于此次消息,外界也猜测蚂蚁金服上市或将临近。但蚂蚁金服随后出面表示,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作为一个金融帝国,蚂蚁金服是很多互联网金融巨头学习的对象,其在何处上市对很多公司有很大的引导和参考意义。如果蚂蚁金服登陆科创板,很多同类型的企业可能也会将科创板作为首选,”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指出,他同时表示,监管部门还是希望蚂蚁金服在国内上市,而沪深交易所相关制度要求可能导致蚂蚁金服管理层失去控制权,并不符合监管期望,因此,登陆科创板的概率较大。

多层次布局发展

此前,蚂蚁金服宣布组织架构升级,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向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汇报。彼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蚂蚁金服正处于上市前的冲刺阶段,将胡晓明放在总裁的位置上,无疑有着重要的战略考量。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进一步指出,一旦蚂蚁金服成功上市,对于整个金融科技行业都会起到一个正向的带动作用,对于市场信心的建立、金融科技估值体系的形成都有示范作用。

除了上市布局,蚂蚁金服在业务层面也逐渐完善,目前蚂蚁金服的业务已涉及支付系统、资金管理和小额贷款等众多领域。而这一触角也延伸到城市服务层面,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蚂蚁金服日前新成立了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业务覆盖计算机科技、网络技术、智能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大数据服务等多个领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蚂蚁金服自2018年以来第四家对外投资,2018年12月6日,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杭州蚂蚁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新设区块链创新业务主体公司——蚂蚁双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落地黄浦。蚂蚁金服(海南)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29日成立。从用户层面,根据阿里巴巴最新公布的财报,截至2018年底,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已经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

王诗强进一步指出,蚂蚁金服10亿用户中,很多客户已经对淘宝、天猫等线上线下支付产生深度依赖,蚂蚁金服可以通过支付宝交易流水了解用户的衣食住行、健康状况、消费偏好、还款能力等方面,给予客户相应的花呗或者借呗额度,较好地防止群体欺诈事件发生,这种优势是其他互联网巨头所不具有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科创板相关制度刚刚制定,没有经过实践检验,有待进一步考察。目前不一定是最好的上市时机。”王诗强认为,对蚂蚁金服来说,上市最大的挑战还是政策不明朗,包括上市制度以及相关业务政策。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宋亦桐/文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