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深交所:推进创业板改革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姜 楠

2019年03月08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3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资本市场具有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资本流向的功能,对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独特优势,其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2018年以来,深交所不断提升直接融资能力,持续完善市场培育服务体系,多举措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推进股权融资,助力企业发展。2018年深市新增上市公司48家,首发筹资额513亿元。同时,深交所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推动存量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2018年深市410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筹资额3432亿元。

二是支持并购重组,提升企业质量。2018年,深市101家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交易金额2306亿元。

三是引导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2018年上半年,深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219.06亿元,同比增长17.92%;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27%,较上年同期增加0.12个百分点,研发力度持续加大。其中,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近5%。

四是优化市场培育,延伸服务半径。深交所积极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和全方位工作窗口,目前,在相关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深交所已启动运营6个区域服务平台,包括北京、上海2个区域中心和西部、南京、杭州、武汉4个基地。

五是扩大固收市场,创新产品种类。截至2018年底,深市挂牌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4904只,托管规模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成功启动首批交易所市场民营企业信用保护工具试点,支持发行纾困专项债。

下一步,深交所将从四方面着手,全力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一是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增强深市包容性和覆盖面,提升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深化固定收益产品市场改革,加快各类品种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优化完善市场培育服务体系,加大对重点区域、标杆企业的服务力度,充分利用股权、债权等多种工具,着力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四是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把市场入口和出口关,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推动完善上市公司分红、优先股等制度,支持市场化并购重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