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G等新一轮技术革命将至 360集团周鸿祎:成立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

曹卫新 徐天晓

2019年03月06日08:07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曹卫新 徐天晓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对外公布了其2019年两会的三个建议,涉及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建设、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安全风险等。

而在3月3日,周鸿祎在驻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最关注的还是网络安全问题。

他认为目前中国面临的网络威胁很大,解决网络威胁唯一的方法是运用大数据,把大数据统一起来,才能感知到网络里未知的攻击。他建议,希望国家能够把运营商、国家的科研单位、国企和民间的网络安全研究单位联合起来,共建网络安全大脑。“这是今年我最重要的一个提案。”

“今年虽然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两会,但还是感觉压力和责任都挺大。为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到来,网络安全的形势也会越来越严峻。”周鸿祎如是说。

以十来年的网络安全经验来看,周鸿祎认为,我们的网络安全防御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各个单位基本上各自为战,各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扫门前雪”,大家都只掌握自己的局部信息,无法及时发现高级攻击。

随着物联网、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网络攻击的危害越来越大,从单纯的网络安全,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金融安全,乃至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大安全已经成为共识。“我们在应对网络安全方面还面临一些重大挑战。”周鸿祎提出了两点挑战,一是未来联网设备数以百亿计,每一个都可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防不胜防;二是漏洞无处不在,没有攻不破的网络。

面对这些威胁和挑战,周鸿祎认为当务之急是能够及时发现网络攻击,唯一的方法要靠安全大数据的联合。对此,周鸿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将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列为国家重大工程专项。建议成立国家网络安全大脑项目总体工作组、专家组、工程推进组,分别负责顶层设计和总体筹划、系统设计、工程建设。二是运用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推进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建设。其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协调网信、工信、公安、科技等部门和单位,组织国企、民企、科研院所等广泛参与。

另外在智能汽车网络安全风险方面,周鸿祎提出未来汽车发展将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其电子电气架构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信息娱乐系统、底盘控制系统和动力控制系统都会与互联网连接,与互联网连接就会有网络安全风险。周鸿祎建议制定强制性生产标准,把网络安全列为智能汽车标配。

周鸿祎的第三个建议涉及人工智能安全问题,周鸿祎认为,“人工智能有很多根安全‘软肋’,前端传感器可以被干扰,训练数据可能被污染,内部算法可以被欺骗,并且系统中可能存在大量未知漏洞。人工智能无疑是下一轮技术革命的焦点,在技术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持这个技术更安全是重中之重。”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