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商务部: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2019年03月01日08:25  来源:中新经纬

  2月28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8日电 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扩大开放,放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限制,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透明度,加大对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建立健全外资投诉机制,努力协调解决外国投资者的合理关切,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28日,商务部召开2月第3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最近中国美国商会报告显示,尽管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长期营商环境存在挑战,62%的受访企业仍然将中国视为全球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商务部如何评价这一调查结果?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全球投资?

  高峰回应称,中国美国商会于2月26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高峰表示,我们看到,报告的问卷调查期是2018年11月13日至12月16日,问卷发送给了771位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其中314家企业完成了大部分问卷。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企业收入增长的趋势仍在继续。在受访企业中,69%的企业2018年实现了盈利,另外21%的企业实现了收支平衡。其中,服务业企业的收入增幅最大;科技行业企业表示,与全球业务相比,其中国的息税前利润率更高。会员企业明确表示,中国仍然是所在行业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重点行业市场稳步的增长前景,以及日益壮大和富裕的中产阶级,使美国在华企业对在中国的发展和商机保持信心。同时,会员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继续改善保持乐观,自中国美国商会2016年提出这个问题以来,会员企业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信心达到了最高点。同时报告也指出,部分美资企业在华经营中仍然面临一些挑战,包括监管透明度、生产要素成本、市场准入限制、知识产权保护,等等。

  高峰称,欢迎包括中国美国商会在内的在华外国商会继续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高峰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扩大开放,放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限制,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透明度,加大对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建立健全外资投诉机制,努力协调解决外国投资者的合理关切,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