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是来蹭科创板热点的吗

一 帆

2019年03月01日07:59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亮相新闻发布会,相关科创板的制度设计等信息量很大,全程10个问题,确实有一个关联到了创业板。但由于被淹没在当日有关科创板的信息汪洋里,并没有引起足够关注。

易会满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谈到,证监会将会认真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毕竟,目前资本市场第一号任务是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创业板改革“适当后置”也是情有可原的。

不过,尽管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逐渐成行被放在聚光灯下,吸引众多目光,但冷静关注创业板前途的也大有人在,或者说创业板改革并没有远离聚光灯。就在易主席首秀当日,广东省政府官网的“我有话对省长说”栏目,更新了一则对网友留言的回复,标题是《关于“争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情况》。

回复中明确写到,广东省将从五方面积极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发展,第一条即是,向中国证监会商请加快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放宽发行门槛,使得未来创业板与科创板在发行上市等基础性制度方面能保持一致。

其实,多年来,创业板改革呼声日高,深交所也在制度层面不断推陈出新,寻求破局,创新推出“小额快速”定向增发机制,有针对性地推出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持续优化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项基础性制度,扩大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深交所高层也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研究推进深化创业板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创业板包容性、覆盖面,充分发挥创业板对创新创业支持和引领作用。可见监管者之用心。

而易主席上述关于创业板改革的表述与之前证监会几位副主席在公开讲话中的相关提法是一致的。

今年1月11日和去年12月28日,阎庆民在出席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和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时均提到,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去年12月28日,李超在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增强投融资功能,激发市场活力。

从中可以看出,虽然几处场合不同,但语境上都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先行推进,然后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深化”或“统筹推进”。在完成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首要资本市场改革任务的同时,创业板、新三板的改革也在任务单上。

虽然广东省这个回复碰巧与证监会有关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信息发布会同期发布,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应当在科创板形成可复制经验后推进,并不需要蹭热点。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