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入主汉商倒计时 阎志拟成实控人 现董事长继续参选董事

肖玮

2019年02月28日08:4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2012年-2017年五年间六次举牌汉商集团、2018年11月发起“终极”要约,“卓尔系”掌门人阎志入主汉商集团已进入倒计时。

  2月27日晚间,上市公司汉商集团披露公告称,因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公司拟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称“武汉汉阳国资”)变更为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卓尔控股”),实际控制人将由武汉汉阳国资变更为阎志。

  现董事长张宪华将参选新一届董事,由卓尔控股提名

  今年1月2日,“卓尔系”实控人阎志对上市公司汉商集团的要约收购到期,经过22个交易日后,接受要约的股东与股份数量定格在1223户股东合计5502.9593万股,不仅超过要约计划顶格数量2156万股的155%,而且占除控股股东汉阳国资与“卓尔系”持股外股份(7942万股)的69%,控制权争夺的“局外”股份近七成想卖给阎志。

  2天后的1月4日,此次要约收购的清算过户手续完成,阎志直接持有汉商集团股份的比例由10%上升至19.5%,加上其实控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卓尔控股”)所持有的20%股份,阎志的“卓尔系”将合计持有汉商集团39.50%股份,超越第一大股东汉阳国资的35.01%。

  2月27日,汉商集团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目前股东持股及董事会成员拟构成情况,公司企业性质拟不再是国有控股企业。

  与此同时,汉商集团披露公告称,公司于2月27日收到中共武汉市汉阳区委组织部《关于张宪华等同志免职的通知》,区委同意张宪华、冯帆、魏泽清三名同志辞去公职,并分别免去张宪华、冯帆、魏泽清的中共武汉市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和委员、副书记及委员职务。

  资料显示,张宪华1954年出生,从1972年开始进入汉阳百货商场工作,1982年10月至1991年5月任汉阳商场总经理,随后一直为汉商集团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张宪华已辞去汉商集团党委书记公职,但其仍将继续参选汉商集团新一届董事会的选举,并且由卓尔控股提名。

  汉商集团表示,虽然第九届董事会于2019年5月才届满,但公司董事会决定提前换届选举,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非独立董事6名,独立董事3名。

  其中,汉商集团董事会同意股东卓尔控股提名阎志、张宪华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股东阎志提名方黎、吴奇凌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股东武汉汉阳国资提名杨芳、冯振宇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资料显示,阎志、方黎、吴奇凌均为“卓尔系”背景,而张宪华、杨芳、冯振宇则均为汉商集团老臣。

  此外,武汉汉阳国资提名郭月梅和胡迎法、卓尔控股提名蔡学恩、阎志提名杜书伟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4名独立董事候选人以累积投票制方式进行差额选举,得票最高的3位为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汉商集团公告显示,该次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前提为公司股东大会选举通过暨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因为从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组成及董事推荐情况来看,如经股东大会选举通过,公司第十届董事会将由9名董事组成,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控股合计推荐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和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其推荐的董事人数超过董事会半数,能够通过其实际支配的表决权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任选。

  然而,实际上,从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背景来看,“卓尔系”与“汉商系”的候选人数之比为3:3,以此来看,4名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差额选举则显得颇为耐人寻味。关于此次董事会换届的股东大会将于3月15日14点在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577号望鹤酒店21世纪店十楼会议室召开。

  “汉商的银座、21世纪购物中心和会展中心,是我们比较看重的”

  某接近卓尔控股人士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对汉商的兴趣,应该是从6年前开始的,汉商在钟家村的银座、王家湾的21世纪购物中心、解放大道的会展中心,是我们比较看重的。此外,目前国家鼓励混改、鼓励民营经济发展,这对于民营资本来说也是时机。卓尔和汉商都是在武汉本土发展起来的企业,同饮长江水、共耕荆楚地,在区位上便于沟通和联系,在产业版图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区位互动优势十分明显。”

  据媒体报道,2018年5月15日,汉商集团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在同与会投资者交流时,公司董事长张宪华表示,汉商人做生意很低调,公司购物中心都是双地铁、核心商圈物业,自持商业面积47万方,按2万元/平方计算市价都达94亿元,而公司目前总市值约28.7亿元,而在谈及公司价值时,张宪华笑称“还是阎志比较有眼光”。

  “卓尔系”旗下拥有大智联(物流供应链)、大通商(港口物流)、大文旅(武汉客厅、书店、孝感小镇)、大智造(飞机、纺织)等四大业务,目前已经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香港上市的卓尔智联和中国通商集团,以及纽交所上市的兰亭集势,汉商集团将是“卓尔系”第一家A股市场的上市平台。

  财报显示,汉商集团及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零售、会展、商业地产,零售主营业态有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和专业店,经营模式是联营+租赁+品牌代理。汉商集团前身为1958年建店的汉阳百货商店,属于武汉市老字号国有企业。1996年11月8日,汉商集团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武汉市首家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

  2015年-2017年、2018年1-9月,汉商集团营收分别为9.84亿元、9.49亿元、10.12亿元和7.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19万元、1164万元、1647万元和1103万元。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