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行:推进数字货币研发,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代小佩

2019年02月27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代小佩)央行2019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会议日前在厦门召开。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称,现金运行受到复杂多变的多种因素影响,现金需求的区域、时间、机构分布等结构性变化凸显,对深入调查研究和准确预测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现金服务与民生需要存在一定差距,市场化和社会化水平较低,货币金银系统内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现金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还需加强。

为此,央行将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全面推广现金统计制度,积极引进新型调查研究办法。同时,要做好第五套人民币提升相关工作,切实改善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提升货币金银管理科技化水平。

央行还将深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进一步完善纪念币发行机制,探索多元化发行基金仓储模式,推动钞票处理业务转型。与此同时,继续推动大额现金管理先行先试,建立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健全现金机具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反假货币工作重心前移,加强虚拟货币监测监管。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