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已有26家私募被“抽中”年度“体检”

何思

2019年02月26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图虫创意 图

  从机构类型上看,仅青岛、河北两省所抽取的部分私募机构为证券类私募机构,剩余22家均为股权类私募机构,占比超八成。

  一年一度的全国范围内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已经拉开序幕。

  2月20日,四川证监局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2019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通知》,且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随机抽取了辖区内的7家私募机构。据统计,这已是今年以来第六个公布被抽取私募机构名单的地方证监局。此前,大连、河北、山西、江西、青岛证监局已相继公布相关名单,共涉及26家私募机构。

  股权类私募占比超八成

  目前,抽查的股权类私募数量占比超八成。公告显示,河北证监局以4%的抽查比例抽取了5家私募机构,而大连、山西、江西、青岛证监局则分别抽取了3家、4家、2家和5家。从机构类型上看,仅青岛、河北两省所抽取的部分私募机构为证券类私募机构,剩余22家均为股权类私募机构。

  而部分有国资背景的私募也被抽中。如被抽查私募之一的河钢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最终受益人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是100%。无独有偶,另一家被抽查的私募山西文旅集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间接持有100%的股份。

  就其意义来看,江西省财政厅公告显示,被抽查私募之一的江西省财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完成了省引导基金在省工商局的工商注册工作,将积极发挥省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经济发展,助力江西省产业转型升级。

  而从去年专项检查抽取结果上看,股权类私募数量仅为证券类私募数量的两倍多。根据证监会通报的2018年度专项检查情况,去年共抽取了453家私募机构,包括281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19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53家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涉及的基金规模为2.08万亿元,占行业总管理规模的17.20%。

  合规风控严堵漏洞

  从专项检查的内容上看,河北证监局表示,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合格投资者、资金募集、信息披露及利益冲突防范等投资运作行为的合规情况进行检查。

  具体而言,广州九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合规风控总监关丁毓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在募集方面,主要考察基金公司是否按流程募资,是否有按相关规定做好私募投资基金风险揭示和配套的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是否让客户提供资产证明,以及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在产品投向方面,主要考察是否投向合同约定的范围内,是否存在投向不明、内幕交易、一二级市场联动等情况。此外,还考察公司是否存在与关联方有冲突类业务、公司债权债务是否有关联交易等方面。

  “像证券类私募,比如之前我们是量化对冲策略的机构,在投资风险方面我们有多种策略来控制风险,其余就是在运营和募集方面,按协会和相关主管单位的要求做到依法合规。如果公司本身内部制度健全,就要看这些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关丁毓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是股权类私募,目前明股实债的不合规情况比较多,那就要看产品是契约型还是合伙型,有没有做确权,相关的工商端是否合规,还有相关的经济合同上信息内容是否完整,这些都是过往监管会重点排查的节点。”

  而从去年的检查结果来看,有超三成私募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具体来看,在抽查的453家私募机构中,有139家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中国证监会对其中126家涉及违规资金募集、违规投资运作等问题的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对5家存在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规行为的私募机构立案稽查,并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还将6家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并对其中2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家立案稽查。

  “被抽查到的私募机构基本都会呈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或隐患,而对应的处罚措施中,最严重的可能会被取消备案资质、行业禁入等,轻则出具警示函、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口头警告,或者责令限期整改等。所以,除了特别严重的问题,比如非法集资、没有备案就开展运营之类,其他小问题改正后合规了就可以。其实这也是好事,被查到(有问题)的私募,早发现,早整改,可以更好地发展。”卿云投资总经理杨振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动私募行业健康发展

  抽查比例较低的专项检查,覆盖范围毕竟有限,因而各地证监局还组织辖区私募机构进行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有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已有陕西、四川、青岛、山西、大连、深圳、宁夏共7地证监局发出自查通知。

  据悉,自查主要覆盖有一定规模的私募机构。根据去年2月广东证监局印发的自查通知,管理规模在1亿元及以上的私募机构,应在规定时间提交自查报告,管理规模不足1亿元的私募机构,可不报送,但应将相关资料妥善保存,以备抽查。

  若以1亿元“规模线”计算,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发布的2018年登记备案情况,截至去年底,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48家。其中,管理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机构共7443家,占比约30.44%。

  “目前从通知上看,只是证监会和协会派出机构(开展检查),如果加上工商局一起联动检查,那么力度是相当大的。就目前情况而言,其实是提前通知相关管理人赶紧进行内部整改,给足时间让有内部问题的管理人做好相关自查。”关丁毓表示,比如说,去年检查出有违规的管理人在财务和业务产品上做了手脚,隐藏了部分盈利或存在资金使用不实等情况,结果还是难逃协会的法眼,最终被通报了。“所以只要收到检查通知,就要将公司自查问题点认真地整顿一遍,千万不要挑战监管部门的法规红线”。

  确实,监管高压态势明显。在去年的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中,证监会表示,将继续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持续加强私募基金监管力度,坚决整治行业乱象和严重干扰市场秩序的行为。同时,不断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化解私募基金行业风险,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行业真正发挥资本市场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