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年来首次盈利 联想移动业务翻身

2019年02月22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马婧)2月21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三财季(去年第四季度)业绩,营收同比增长8%至140.35亿美元,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如果排除汇率影响,同比增长达13%。联想的税前利润为3.50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1.50亿美元。

同期,联想的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2.33亿美元,各业务板块表现亮眼,尤其是移动业务,自收购摩托罗拉以来首次扭亏为盈。上年同期,联想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2.89亿美元,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2017年12月22日颁布了减税与就业法案,美国企业税率由2017年12月31日后开始的课税年度减低,因此出现了4亿美元的递延所得税项资产撇账。

21日,财报发布后,联想股价上涨逾10%,最终报收6.67港元,涨幅11.91%。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股价上涨在预料之中。“当季联想利润创下历史新高,销售收入也基本上达到历史最高纪录,仅和4年前的某个季度相差几千万美元,但是股价距离历史新高还有很大距离。”

从主要的几个财务数据来看,联想去年第四季度毛利为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7%。毛利率同比增长1.1%至14.6%,主要得益于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利润率得到稳健增长及其移动业务的产品组合得到改善。

经营费用同比增长4%至16.16亿美元,由于移动业务持续的费用节省,经营费用占收入比率下降0.4%至11.5%。经营费用主要变化来自于富士通PC合资业务所带来管理费用的增加,抵消了移动业务集团在集中发展核心市场的战略及简化产品组合所产生费用的节省。

在杨元庆看来,业绩亮眼的背后与全球化布局、多元化业务布局都有着很大的关系。2013年,联想登上全球PC市场冠军宝座后,开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2014年末并购了IBM服务器业务,通过这次并购联想实现了业务多元化。

杨元庆告诉新京报记者,“并购给了我们一定的基础,但如果消化不了,是会带来负面影响。全球布局,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到全球的每个市场上,而是一定要想办法去利用全球的资源,包括生产制造、研发资源。通过相对成本低的一些市场,给全球市场,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提供服务。”

在杨元庆看来,“中国再大,也只是全球20%左右的市场,一个只在20%的市场上竞争的企业是很难能够在100%以上的市场上来相提并论的。”同时,全球化经营帮助联想提升了抗风险能力。

■ 财报看点

收购MOTO以来

移动业务首次扭亏为盈

本次财报中的一大亮点是,自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以来,联想移动业务首次实现盈利,录得除税前溢利300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亏损1.24亿美元得到显著改善。杨元庆称,这得益于联想大力削减费用、优化产品组合、聚焦关键市场的战略执行。

财报显示,移动业务继续在拉丁美洲保持盈利,同时在阿根廷和墨西哥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大幅增长。由于消费者对主流机型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集团与运营商扩大合作,北美的出货量也大幅增长,同比增幅达30%。北美的移动业务于本财季也实现了盈利。

第三财季,联想的移动业务收入为16.69亿美元,营收占比约12%,同比下降20%。此前,联想宣布专注发展核心地区的战略,集团在简化产品组合及降低费用方面的行动令费用占收益比率得到了改善,且并不影响营销及研发开支的效率及竞争力。

在手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市场,联想早已跌出头部玩家之列。Strategy Analytics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为1.08亿部。杨元庆曾对媒体表示,“中国区手机业务已经跌到底了,没什么再怕的了。不过,我们手机业务的确做得不太好,但远远没有到要放弃的地步,还是战略重要的一部分。”

联想财报表示,在中国,继续建立品牌资产,其积极增长可令业务实现收支平衡。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业绩沟通会上称,手机行业的战争是持久战,联想不是特别急于求成。“尽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大环境不是很好,但联想认为手机是智能物联网生态的重要产品,2018财年最大的重心是把产品做好,没有特别关注销量。”

受累CPU短缺

联想少卖几百万台电脑

报告期内,联想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收入实现了创纪录的107.29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约77%,同比增长达12%。财报称,由于强大的执行力和产品组合得到改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除税前溢利达到5.84亿美元,同比增长36%。第三财季除税前溢利率为5.4%,同比增长0.9%。

由于整个行业处于处理器供应短缺中,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出货量呈现单位数同比下降。据杨元庆介绍,CPU短缺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尤其是上个季度,以及今年上半年,这主要是由于英特尔的转制,从14纳米转向9纳米。对联想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至少少卖了几百万台电脑。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更多的是台式电脑市场,英特尔因为短缺,把重心转向笔记本等,使得台式电脑的CPU供应更加紧张。”

联想称,在个人电脑业务方面继续实施盈利优先以及推动优于市场的收入增长之策略,保证了在高端及高增长细分市场、商用细分市场成功获取市场份额。联想在财报中提到,根据初步的行业资料,集团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上创下了24.6%的市场份额纪录新高,并且是前五大个人电脑供应商中增长最快的一位。

研究公司Gartner数据显示,PC市场仍在下滑。2018年全球PC出货量总计为2.594亿台,比2017年下降1.3%。公司继续购买PC,但仍然难以说服消费者购买。尽管如此,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手机厂商纷纷进入PC市场,这是否会对联想的PC业务构成威胁,尚待观察。

刘军认为,联想的优势有两点,第一作为世界上第一大PC厂商,规模效应带来了成本优势;第二,联想对全产业链质量的控制能力,使得联想的产品质量非常稳定。

收入增长三成

数据中心仍处于亏损

去年第四季度,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为16亿美元,同比增长31%,占集团总收入约11%。由于其转型战略的有效执行,数据中心业务的亏损继续同比收窄。该业务在第三财季除税前亏损5500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亏损8600万美元有所改善。杨元庆称,联想在支持云计算的超大规模中心领域为用户所提供的绝大多数的新项目都是自主设计、自主生产,推动该业务同比增速达到三位数。

杨元庆曾向媒体透露,数据中心光靠某一个方面的优势很难实现盈利,“只有其他方面都做,才可以提高整体的盈利。联想过去几年都在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到这些工作完成之后,我们非常确信数据中心业务的利润会比PC高。”

此前,联想与全球存储解决方案和数据管理领军企业NetApp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开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与混合云数据服务,打造存储领域市场领先企业。合资公司成立后可以覆盖全球90%的存储市场需求,以前在中国市场只能覆盖15%的存储市场需求。新合资企业使联想将能贯通几乎整个中国的存储和数据管理市场。

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发布数据,2018年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为430个,较2017年增长11%。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一般拥有5万-10万服务器。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