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消费级IoT:企业重金押宝就等风来

杨 仑

2019年02月20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万物皆可互联。在这一口号的鼓舞下,消费级IoT(物联网)相关领域,如智能家庭、智能穿戴等成了吸金热门。截至2018年底,联想、小米、华为、京东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入局。

不仅是国内企业,国际巨头亚马逊、三星等也积极落子。知名数据分析公司Gartner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2019年全球IT支出将增长至3.76万亿,同时这些支出正在从传统领域向云服务、物联网设备领域转移。

厂商争夺智能家庭入口

物联网的应用场景相当广泛,而广为人知的消费级物联网产品,以智能家庭类产品最为人熟知。

仅在2018年,三星就在物联网领域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华为、小米则以手机切入智能家庭生态建设;海尔、海信则从自身优势出发,从产品的角度打造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

电商平台也没有闲着。京东、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公司纷纷升级了自己的物联网战略,百度通过DuerOS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落地IoT,阿里则宣布将IoT升级为该公司继电商、金融、物流和云计算后的第五大公司战略。由此可见,智能物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已成行业共识。

抢占智能家庭市场的关键在于入口。事实上,为争夺智能家庭的话语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开打好几年。“许多产品被视为打入智能家庭领域的入口,相关的产品种类也非常丰富,目前在市场上有非常多的产品可以选择。”辽宁某电信企业物联网部门负责人杨树华介绍道。

以智能家庭为例,与其相关的入口产品包括路由器、智能网关、智能音箱、智能门锁等。“掌握了智能家庭的入口,就掌握住了用户资源,这也是为何这些产品先后成为所谓风口的原因。”杨树华说。

早在2012年消费类电子产品博览会上,搭载了智能应用的家用电器就已陆续亮相。在那次博览会上,某知名企业在自家旗舰冰箱上装上一大堆摄像头,当冰箱缺货、食物临近保质期时,会自动通知用户,甚至可以设置自动下单,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产品……

错过技术储备机会后果严重

为何厂商会不惜重金押宝消费级物联网产业?

这一方面是因为,消费级物联网产业的前景非常可观,未来将是发展的重点;另一方面,技术储备、理念一旦落后,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此类前车之鉴不胜枚举。

现代通信技术的快速进步,直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2G时代,诺基亚是手机领域的“王者”,但当3G技术逐步普及、智能手机飞速发展之时,明显掉队的诺基亚只能黯然退出一线厂商的行列。进入4G时代后,随着资讯传播速度的提升,短视频社交媒体、智能手机继续壮大,许多曾经辉煌的传统互联网企业在追赶的道路上步履蹒跚、气喘吁吁。

“10年前,销售人员会跟客户强调,这是一款可以联网的手机;10年后,产品可联网已司空见惯。互联网的本质就是无所不在、无所不包。因此,有理由相信物联网将是未来社会、产品发展的技术基础,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愿错失这样的机会。”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田智弘说。

人工智能助推IoT跨越式前进

2018年11月,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曾表示,“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未来的风口,也是小米核心战略之一。

在物联网发展进程中,人工智能究竟能起到怎样的作用?“虽然市场上有许多打着人工智能旗号可产品却做得很一般的公司,但不可否认,人工智能是助推物联网腾飞的关键因素之一。”田智弘说。

以智能家庭类产品为例,通过语音控制产品的想法很早就有,但因使用不便等因素,使相关技术难以被推广应用。随着运算能力与数据总量的提升,AI应用逐渐成熟,用户能通过语音来对智能音箱下达指令,智能音箱再通过网络来控制家电产品,这就是AI+IoT应用的范例之一。

对于厂商来说,若想借助AI的力量,在IoT领域一展身手,那就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以亚马逊为例,其卖智能硬件并非是要赚钱。如何通过硬件上的AI功能吸引用户来使用它的服务、引导消费者购物,这才是其真实的意图。” 田智弘说,“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将在更广泛的领域推动物联网的发展。”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