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外投资保险护航“走出去”

王俊岭

2019年02月14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持续活跃,特别是“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我国海外投资日益规模化、多元化、复杂化,海外投资保险逐步成为我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规避海外不可抗力风险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海外投资保险主要涉及境外投资项目在东道国面临的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风险,最高赔偿比例达95%。如今,海外投资保险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走出去”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我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促进我国对外合作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了解到,2018年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达581.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承保覆盖油气、矿产、园区、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境外经贸合作区及各类制造业,项目分布在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

例如,融资难度大是跨境投资者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海外投资保险通过覆盖“违约风险”承保了东道国政府或相关主体就投资项目签署的协议,帮助投资者规避了相关风险,并提供了融资便利。

中国企业投资的巴基斯坦2×660兆瓦胡布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项下在建的最大火力发电项目之一。对此,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的海外投资保险承保了项目企业与巴基斯坦政府签署的《执行协议》、项目企业与巴基斯坦电力采购局签署的《购电协议》,帮助投资人落实了项目融资,保障了项目股权和债权风险。该项目将带动国内约2500名劳动力输出,促成锅炉系统、燃料系统、循环水系统等约9亿美元的设备出口。同时,该项目还能有效降低发电成本,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局面,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显著推动作用。其中,仅项目建设就有望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

再如,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经成为我国企业进一步参与国际分工、规避贸易摩擦和实现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途径。这些境外合作园区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招商、融资等诸多问题。中国信保针对经贸合作区这一经营难题,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推出了创新性的小额项目承保模式、政府统保平台模式,先后承保了中白工业园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和北美华富山工业园等入园企业项目,为相关行业产业链“走出去”进而形成产业集群发挥了很大作用。

专家指出,虽然海外投资保险只是投资保险服务体系的一部分,但随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加深,海外投资保险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将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