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国人的情人节,钱花在这些地方……

李曦子

2019年02月14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就要到了,对于情侣们来说,这是一个花式秀恩爱的好日子;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赚钱的大好时机。

在美国,情人节是第四大消费节日。根据全美零售联合会(NRF)的数据,美国今年情人节的总体消费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207亿美元,人均消费161.96美元,较去年的143.56美元增长13%。

有趣的是,尽管消费创纪录,但是想过情人节的人数却呈下降趋势。据统计,10年前还有超过60%的美国人计划庆祝这个节日,今年只有51%的人有这个打算。

“爱情成本指数”上升

NRF工业和消费者观察主管卡伦(Katherine Cullen)称,“我们做了一些调查,大致了解了为什么过情人节的人数在过去10年有所下降,其中3个压倒性的原因是:一些消费者觉得情人节过于商业化;如果没有重要的另一半,人们也不愿意参与;人们已经对此不再感兴趣了。”

受联邦政府“生活成本”指标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启发,自1990年起,休斯顿资产管理公司开始追踪以情人节为主题的一篮子商品,并设立了一个“爱情成本”指数。

这一篮子固定商品包括:瓶装的一打长茎红玫瑰、心型巧克力盒、烛光晚餐、葡萄酒、两张首映电影票、香水、情人节贺卡、真丝领带、内衣等。

在过去的30年里,这些情人节礼物的价格从1990年的600美元增加了一倍多。今年这些礼物相较于去年来说,总价上涨0.5%,达到1234.11美元。

其中,葡萄酒和巧克力的价格一直相当稳定,而烛光晚餐、真丝领带和一打红玫瑰的价格在飙升。Hallmark推出的情人节贺卡价格涨幅最大,从1990年的1.75美元升至2019年的6.25美元。休斯顿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弗雷特说:“一块印有图片的硬纸板要6.25美元,这太荒唐了。”

休斯顿资产管理公司想通过这个指数说明通货膨胀影响着从日常生活用品到股票投资组合的一切。

“人们往往忘记了通胀”,弗雷特说,“这就是爱情成本指数的全部意义:使通货膨胀的概念具体化,使你认识到它对我们的生活水平有重大影响。”

随着美国经济从2008年的衰退中缓慢复苏,美联储在过去一年里一直在加息以抑制通胀。弗雷特预计,明年的爱情成本指数还将小幅上升。

情人节消费多元化

NRF的数据显示,今年女性将主要向伴侣和亲人提供糖果,男性则更喜欢送花。预计男性平均花费约229美元,女性平均花费97.77美元。

35-44岁的中年人将是情人节最大的消费群体,人均消费达279.14美元,其次是25-34岁的年轻人,人均消费239.07美元。

NRF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tthew Shay表示,今年情人节的花费不仅在伴侣身上,消费者在孩子、朋友、家人、同事和宠物身上投下了更多的钱。事实上,在人均18.4美元的支出增长中,平均只有4.26美元来自对配偶的支出。消费者在其他亲戚身上花费29.87美元(比去年上涨了4.58美元);为朋友消费9.78美元(上涨2.59美元);为宠物消费6.94美元(上涨1.44美元)。

Rover.com还报道称,近一半(47%)的宠物主人计划今年为他们的狗狗举办情人节庆祝活动,比如,给它们买套新衣服或给它们烤一份甜点。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许多人由于没有另一半没法过节,就用别的方式庆祝,比如举办“女生之夜”之类的活动,这同样会使得她们为情人节消费做出贡献。NRF的统计显示,有11%的人计划在情人节给自己送礼物,购买新衣服和珠宝,还有9%的人计划和单身朋友或家人共度情人节。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