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何小鹏发内部信:2019是小鹏汽车的交付年

张力克

2019年02月14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月13日,小鹏汽车内部传出董事长何小鹏的一封内部信,信中强调,“2019年,是小鹏汽车的品质年、是交付年、是运营年。”

交付是重任

2018年12月12日,小鹏汽车旗下首款SUV小鹏G3在广东广州正式上市。从这一刻开始,小鹏汽车也将面临和前辈特斯拉、蔚来、威马一样的难题:交付。

相对而言,蔚来汽车在交付之初快速解决了这一难题,威马正在上量中,而特斯拉在Model 3发布三年后仍未能完全解决产能提升和交付问题。

在小鹏G3上市时,何小鹏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等到2019年3月份,开始大规模高速度交付。”何小鹏也在内部信中表示,“在短短的一个月内积累了大量订单,并在交付效率、品质提高和OTA等多项能力上有了真正的实践和长足的提高。2月底开始,小鹏G3将进入规模生产和交付阶段。”

虽然小鹏汽车方面并未透露小鹏G3的具体订单数量,但是结合此前媒体报道,小鹏G3当前的订单数量至少有1万辆。

2018年,何小鹏曾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有一场关于能否在2018年交付1万辆的赌约。截至2018年底,蔚来汽车成功完成了交付1万辆蔚来ES8的任务,如今,这个交付1万辆电动汽车的皮球踢给了何小鹏。

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将在2019年强化交付工作,“去年12月27日,位于北京、广州、深圳、东莞、武汉、杭州六城CBD的8家小鹏汽车体验中心正式开始对外营业。2019年,线下网点将覆盖近30个城市70家门店。”

与集合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等功能于一体的传统4S店相比,小鹏汽车将把4S店拆成两个“2S”:第一个“2S”也就是体验中心,会在CBD等人流中心主要体现销售、展示、数据的功能,而第二个“2S”就是服务中心,即负责交付、维修、保养、零配件等,会放到城市周边区域更大的位置,集中起来帮助所有的用户来做好后面的事情。

困难中的机遇

尽管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尚未出炉,但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补贴相对2018年会大幅下降,这对所有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而言都不是一个好消息。降低补贴,无疑是提升电动汽车的实际销售价格,这或将大大削弱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同时也将加大电动汽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而何小鹏则认为,“这对小鹏汽车的长期发展史更大的利好。”

首先,降低补贴后,市场将会淘汰那些仅为获得电动牌照、期望快速通过补贴获利的电动汽车及其制造商,市场和资源将会进一步聚焦于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在这种情况下,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发展方向和差异化优势将会在市场中表现得更加突出。小鹏汽车的产品在市场中也将强于其他偏重功能型的电动汽车。

其次,由于中央及地方补贴大幅退坡,电动汽车制造商不需要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方面垫付更多资金,这会使得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现金流情况变好。

在此之前,为了防范车企骗取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情况再次出现,企业需要垫付中央补贴及地方补贴,待电动汽车销售核实后,国家另行向企业发放补贴。

此外,何小鹏在信中指出,“2019年,对中国乃至世界来看,都可能是一个经济承压年……这对小鹏汽车是一个加速度发展,同时练好体系内功的好机会。在大家都收缩的时候,多一点疯狂,多一点投入,会在之后获得更大的回报。”

为此,小鹏汽车在2019年将会重点投入以下两方面的工作:首先,在战略方向的研发和创新上继续加大投入,与战略无关的探索业务、产品、项目都尽量做减法;其次,提升效率,加强成本意识。

资料显示,2018年,小鹏汽车新招聘了2100名员工,研发人员占比近70%。而在2019年,小鹏汽车计划招聘5000名员工,其中研发和创新体系的员工占比超过50%。

何小鹏表示,“我坚信自主研发,特别是智能化的研发和运营是未来小鹏汽车打造差异化优势,走向全球化的核心引擎。只有研发人才保持相当的比例,企业才能脱颖而出、经久不衰。”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