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

杜雨萌

2019年01月29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1月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有两方面积极意义。从短期来看有助于缓解A股市场下行压力。长期来看有助于引导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进而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当然,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状况最主要的还是在于要加强监管,提高市场中的资产质量。”俞平康认为,当市场中的资产质量得以提高后,未来自然会有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

肖远企表示,目前正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同时,在已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稍早前,《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积极进行项目筛选,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有更多的专项产品陆续实现投资落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险资入市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一方面能够缓解上市公司因股票质押而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具有量大投资周期长的优势,同时更注重价值投资,其入市对A股市场长远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但董希淼也指出,未来要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配套制度的建设。保险资金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其入市投资更要做好风险防控,如投资边界、投资方向以及投资比例等,未来需要通过制度安排来明确。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