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华业资本为渡难关请求政府伸出援手

2019年01月22日08:45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年第四季度至今,华业资本(600240)的债务违约事件和应收账款事件连环发酵,不仅面临应收账款逾期、银行追债、信托纠纷,而且还身陷高管被拘等负面事件。

  年关将至,华业资本危机继续。1月20日晚间,华业资本发布公告,公司此前已向政府机关寻求支持,以期帮助企业解决当前流动性困境和债务危机。

  资料显示,华业资本前身是服装企业仕奇实业,2002年,周文焕斥资2.70亿元受让了29%股权,随着系列资本运作实施,服装企业彻底转型为地产公司。此后,在房地产步入深秋之际,公司开始着力“去地产化”,拓展医疗和金融投资业务。

  债务危机重重

  华业资本自2018年第四季度爆发债务危机已有三个月的时间。2018年10月8日,华业资本在公告中指出,受公司应收账款未按期回款影响,虽通过多方渠道筹集资金,但目前本期债券的兑付资金尚未落实,导致“17华业资本CP001”10月13日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目前正在全力通过多途径筹集偿债资金。

  2018年10月15日晚间,华业资本再次公告称,公司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到期,发行人未能按照约定兑付,构成了实质性违约。

  资料显示,“17华业资本CP001”是华业资本于2017年10月发行的一期短期融资券,期限为1年,发行规模为5亿元,票面利率7.2%,主承销商为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已经对本次违约诉诸法律。彼时公告显示,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起诉,要求判令被告华业资本立即偿还借款本金合计5.98亿元,并对华业资本抵押给民生银行的土地、房屋、股权享有优先受偿权。

  进入2019年,华业资本的多重危机愈演愈烈。1月2日晚间华业资本公告称,公司目前的现金流已经无力支付债务。公告显示,公司应于2018年12月25日兑付“15华资债”2017年12月25日—2018年12月24日期间的债券利息,2018年12月24日,经公司与本期债券全体持有人协商一致,公司将延期支付“15华资债”的债券利息。

  资料显示,2015年12月,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5华资债”发行规模5亿元人民币,期限为4年期,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票面年利率为7.40%,到期日期为2019年12月25日。

  然而,除发行规模5亿元的“15华资债”外,公司还有发行规模4.3亿、当前余额还有0.7亿的“16华业02”,以及发行规模15亿、当前余额还有13.46亿的“15华业债”。3期债券分别将在2019年12月、2019年6月,以及2020年8月到期。

  萝卜章导致易主风险

  去年9月,华业资本爆发的“萝卜章”事件,将这家跨界到金融领域的地产公司此前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埋下的地雷推向公众视野。

  2018年9月25日晚间,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北京景太龙城投资管理中心投资的应收账款债权出现逾期,截至当日合计应收账款逾期额达8.88亿元。

  随后的进展中,华业资本表示公司追偿小组在现场走访时向债务人出示恒韵医药与公司方面签署的协议,债务人否认存在协议中列示的债务,并称文件上的公章系伪造,因此公司存量101.89亿元规模的应收账款或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

  受到“萝卜章”事件的影响,公司债券评级下调。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一泄千里,连续7天跌停,股价从6.74元跌至3.23元,累计跌幅为52.08%。同期,公司市值蒸发了50亿元。

  另外,受股价大幅下跌影响,质押所持公司100%股权的控股股东正面临着被强制平仓,进而导致公司存在易主风险。同时,债权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纷纷追债。

  与此同时,华业资本资产收购交易对方、公司二股东李仕林目前处于失联状态,其所持股权也全被质押,并且被司法冻结。

  目前,华业资本被外界认为是已“山穷水尽”,为渡难关而寻求政府帮助。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政府已给予公司关注支持,有关部门也给予协调回应。

  另外,公司今日召开了债权人会议,中介机构介绍了公司资产摸底情况,债务重组顾问介绍了债务重组初步方案。此外,公司顺利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的改选工作。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