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安永:仅约5%的公司 认为可熟练运用AI

徐天晓

2019年01月18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1月17日,安永发布题为《机器人技术与智能自动化——人类与机器力量的结合》的研究报告。报告着重分析人工智能(AI)对于金融服务企业的意义,以及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和人工智能(AI)如何相辅相成,还识别了不同形式智能自动化(IA)所实现的活动和流程类型,并提供关于管理团队如何开始在自身运营中探索智能自动化变革潜力的建议。

安永亚太区金融科技与创新首席合伙人、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咨询主管合伙人忻怡表示:“金融服务公司对自动化的运用已有一段时日。RPA早已占据一席之地,AI也凭借其提高收入、改善客户服务、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的方式,广受市场青睐,并被业界认为是未来三到五年内最具颠覆性的技术。然而,AI真正的实力不仅体现在与RPA和数字化的普遍结合,还体现在与人类输入的融合。人类或机器单独工作的效果绝对无法超越人机携手的成果。金融服务公司可凭借‘智能自动化’——即多个工具和自动化方法的智能应用,而实现蓬勃发展。智能自动化可为金融服务企业带来收益,同时仍有挑战等待解决。”

如果RPA掀起了机器人技术推动业务变革的第一波浪潮,则数字化使能器、AI和人机结合处理将引领下一波浪潮。然而,AI仍处于应用的初期。安永研究表明,仅约5%的公司认为自身可熟练地运用AI,相比之后,15%认为可熟练地运用RPA。技术应用初期难免面临风险与成本的增加以及技能的匮乏,但潜在回报仍颇具吸引力。AI可对智能自动化的交付以及端到端流程改造的未来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取得最佳成功的关键在于确定RPA、数字化和AI使能器以及“大AI”之间的适当结合与选择,以平衡成本、风险和回报。

关于智能自动化的趋势,安永预测RPA、数字化和AI将继续融合;工具提供商将提高产品报价,并将所有自动化技术的特性进行整合;关键技能将供不应求,使得交付高质量解决方案的难度升级;治理、风险和控制的重要性将日益受到重视,并引起董事会、监管机构和审计师的关注;自动化焦虑将增加。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