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微信年度大数据:你爱用这些表情,他们靠这些渠道月入千万

付碧莲

2019年01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支付宝年度账单引发全民“我的钱究竟花哪儿了”的热议之后,今日,微信2018数据报告则让广大用户们启动了一番“对号入座”的游戏。

用户画像引热议

报告显示,2018年微信每个月有10.82亿用户保持活跃,每天有450亿次信息发送出去,每天有4.1亿次音视频呼叫成功。

这份数据报告还为每个年龄层的用户做了用户画像。

00后最爱“捂脸”表情,他们晚睡早起,睡眠时间最短,并在晚上10点后开始活跃。而且,00后偏爱冷饮和甜品,每个月支付冷饮和甜品费用的00后人数相比去年增长了230%。

90后最爱的微信表情是“哭笑”,他们起床最晚,公共交通出行最频繁,平均每个月25次。阅读内容则从3年前的爱看娱乐八卦转向生活情感。

80后最爱的微信表情是“大笑”,他们最热爱阅读,日间精力主要用来工作,阅读的内容与3年前一样,始终关注国家大事。

70后最爱的表情则是“偷笑”,他们休闲时刻最爱刷朋友圈,每天在23点30分左右入睡。

而55岁以上的人群最爱的表情是“点赞”,他们早睡早起,与太阳同步作息,平时线上娱乐非常丰富,包括刷圈、阅读和购物,晚餐后习惯与子女视频。3年前,他们热爱阅读励志文化,现在则关注养生健康。

看到这些画像后,很多微信用户笑言“暴露了年龄”。记者身边的几位70后朋友纷纷表示“自己很70后”,不过也有00后的朋友“抱怨”按照微信这个画像“自己已然成为90后了”。

五大板块新目标既定

其实,全民“对号入座”之景,正是体现了微信这几年发展的成绩。对于未来,微信也有“小目标”。

首先,最大的焦点所在是微信小程序。微信公开课讲师杜嘉辉表示,为了判定小程序的质量,微信发布了面向小程序的满意度体系,同时将尝试优质小程序计划,希望因此来引导开发者开发出更好的小程序。同时,为了帮助开发者开发出更好的小程序,微信将提供插件(前端组件到完整服务)、云开发(云资源到后端服务平台)、小程序助手(PC 管理到移动管理)、物流助手(扩展更多基础设施)。

其次,小游戏作为小程序的新类目诞生,目前月活跃规模已达到 4 亿多。微信公开课讲师孙春光表示,在2018年,小游戏发布了100多项能力;而2019年,依然是功能(即时语音、包体容量、帧同步)与服务(数据助手、测试助手、数据指引)一起发力。

孙春光透露,商业模式上,经过广告、共享用户/共享收入、虚拟道具,目前安卓内购月流水千万的小游戏有10款,广告月流水过千万的有11家,而这些多聚集在没有传统游戏开发经验、非游戏行业从业者中间出现;在平台分成上,2018年基本是安卓内购低于50万/月的,平台不分成;广告收入达到100万/月,分成比例是5:5,而这两项政策将继续沿用到2019年。

再次,对于已诞生5年的微信支付,微信公开课讲师郭润增表示,未来,微信支付将帮助行业消费链升级,以支付为核心,包括到店、逛店、支付、积分、离店、到家等整个过程。如此一来,企业获客成本将会下降。“从长远的角度,微信支付也会从消费互联网延伸到产业互联网,这是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

第四,微信智言在今日发布。微信智言包括“小微”语音助手、与腾讯云合作的语音PaaS &行业云、AI Bot。其中,“小微”面向家居硬件,包含运动户外、家居生活,智慧产业,智能车载,新兴场景等五个场景种类。

最后,微信公开课讲师郭锐宣布,Hardcoder将在2019年Q1正式在GitHub上开源。他表示,随着微信功能的复杂化,微信的优化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点。当前不少 Android手机厂商“暴力提频”,但这不是好的解决方案。为此,微信开始尝试跳出Android框架,与手机厂商合作,打造一个全新的性能优化框架Hardcoder。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