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维主席赖伟德: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还是研发创新

2019年01月09日14:04  来源:中国网

  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上全球化道路之后,却发现自主创新能力弱、品牌影响力、议价能力不强的问题已经成为发展的桎梏,亟待解决。

  “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主要还是从关键技术研发创新着手。通过四个突破,解决问题。”在1月7日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9创维全球品牌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上,创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赖伟德先生结合创维的发展经验,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分析。

  他认为,面对困难,不能追求一蹴而就。应该逐步分解,各个击破。以家电领域为例,一是集中力量突破核心元器件和关键零部件的发展瓶颈,比如彩电产品系统级芯片和存储芯片、冰洗空产品变频控制芯片的研发和国产化。二是集中力量突破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瓶颈,逐步改变高端装备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三是集中力量突破智能系统技术发展瓶颈,采用政、产、学、研相结合,集中力量形成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汽车系统、智慧城市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促进智能系统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四是集中力量突破产业互联网发展瓶颈,通过发展产业互联网,促使企业更好地设计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更有效地组织采购、研发、生产和销售,提高家电产业的组织效率、投资效益。

  面对核心元器件和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需要引进等问题,创维首先支持使用国内企业生产的可替代产品;其次创维积极和国内芯片等厂家合作开发应用于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方面的芯片及核心元器件。

  在智能系统技术方面,创维集团则成立了智能系统研究院,以创维数字公司为平台,加强智能安防、智慧办公、智能会议系统、汽车智能电子系统、智慧城市、智能安防等领域研发、努力成为先进智能系统技术产品供应商、方案提供商、系统工程集成商。

  彩电行业负增长下的逆袭

  实际上,2018年国内彩电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在2018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上,公布了全年电视销量——4500万台,同比基无增长,市场需求收缩。

  奥维互娱和记刻数据统计,在8月彩电行业负增长0.8%的情况下,创维增长12%;9月彩电行业负增长4%,创维增长3.6%;10月彩电行业负增长10.2%,创维增长41%;双十一行业负增长10.2%,创维增长37.4%,同比增长82%。OLED产品占比实现了44.1%到58.58%的攀升,实现了“中国每卖两台OLED电视就有一台是创维”的业绩。此外,创维三季度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21.6%继续稳坐第一,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中国彩电大王。

  如同看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一般,创维集团早在2017年就提出“1334”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推动多媒体、智能系统技术、智能电器和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发展。过去的两年,创维积极拓展智能系统技术研究,并结合创维智能电视等硬件产业优势和电视内容服务优势,形成适应智能家居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创维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智能技术应用,为传统产品赋能。在智能硬件方面,创维加快研发4K、8K新一代彩电技术;相继推出大Q6电视、全时AI电视、OLED电视,变频智能洗衣机、变频智能冰箱、AI厨电产品、汽车智能电子产品、智能会议系统、智能门锁系统等新品,提升了智能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在彩电运营业务发面,创维推进AI技术的应用,2018年初与百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战略投资10亿元;截至目前,集团彩电内容运营业务拥有激活用户数达到3600万户,活跃用户数1500万户,年度营收净利成倍增长。

  智能时代的机会与挑战

  2019年电视市场增速不被看好,甚至曾有机构预言下滑。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赖伟德却看得更远,他认为,从传统意义定义的电视在国内趋于饱和,但是基于智能家居和未来“万物互联、智能交互”的时代看,还有很大的升级换代的空间。智能家居时代电视会像手机一样是信息交互入口,也是内容服务的平台。

  赖伟德主席说:“未来一个时期,伴随消费升级,产品提档,高端服务业会持续有新的机会。目前创维在彩电内容运营业务已有布局,激活用户数达到3600万户,随着4K、8K技术广泛应用,从4K内容制作到播放应该还有发展机会。同时深耕家电维修业务,逐步打造生产型服务业板块。集中采购、物流、仓储、维修、服务等业务,通过业务调整、专业化协作、并购重组等方式推动生产型服务业发展。放眼全球市场,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家电产品仍然有升级换代的巨大市场空间,需要创维布局全球市场、深耕重点地区,做好本土化工作,开拓海外市场。”

  在赖伟德主席的蓝图上,未来时代是一个“万物互联、智能交互”的时代,数以亿计的设备、家电连接到互联网上,人们通过语音、图像、触摸等方式,可以与智能设备实现人机交互。大量重复的、繁重的劳动被智能机器所代替,社会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工作效率将得到极大提高。在实现“万物互联、智能交互”的进程中,智能技术促进互通,智能产品实现互联,人机交互更为便捷,产业跨界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

  有业内专家曾分析认为,智能时代的互联交互是大趋势。做为制造企业,其竞争力主要还是反映在智能技术水平、品牌影响力、智能制造水平、产品智控水平等多个方面。如果不迅速提升,未来还将面临较大风险。

  事实上,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工作已经启动,以创维为例,在技术研发能力方面,创维在4K、8K新一代电视技术开始研发并取得突破,同时建立了智能系统技术研究院,在智能家庭、智慧城市、汽车智能电子、智慧安防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赖伟德主席指出,创维已经是全品类家电企业,必须在智能制造水平上进一步提高,才能保持各类产品的性能、质量、智能化程度等竞争力水平。并通过智能系统技术,以智能化解决人们对生活环境“健康、安全、便捷、舒适、节能”的需要。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