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多重风险叠加横店资本大冒险“过冬”

2019年01月08日08:42  来源:新京报

  追求暴利、赚快钱的畸形取向,会同时受到观众的用脚投票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形的手”干预,横店集团资本大扩张也逃脱不了这一规律。

  “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折纸飞机,碰到雨天,终究会坠落……”林俊杰的一首《那些你很冒险的梦》,送给如今的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恐怕再合适不过。

  说起横店集团,对于中国影视行业稍有了解的人都不陌生,以横店影视城为基础,横店集团通过系列资本市场运作,已经拥有5家上市公司,而最新目标则是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家。

  不过,2018年横店集团过得并不平静。传出上市风声的横店影视城面临经营业绩下滑,已经上市的几家“横店系”公司日子也不好过。英洛华多个募投项目一拖再拖、子公司的参股公司停产;普洛药业被质疑投资近3亿元的生产线关停瞒而不报;横店东磁原准备8亿并购兆晶股份被一封信“搅黄”。

  横店集团的资本扩张过快,如同一场大冒险,但管理层却忽视了所依托的影视业的行业风险和政策风险,也没有重视跨界发展带来的市场风险,也就必然会导致发展出现拐点。

  影视行业这几年来保持较高增速,源于观众“进场”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了整个行业的繁荣。以电影行业为例,2018年国内电影总票房近610亿元,相比于2014年的近300亿票房翻了整整一倍。由此而形成的景观是,资本蜂拥进入,大投资、大项目不断攀升,这也给向影视业提供基础建设的横店集团带来了莫大机遇。

  但由此带来的另一面是,影视行业的资本狂欢带来明星为首的制作成本高涨,一味追求明星效应、大制作,却忽视了内在内容。观众影视消费升级与影视行业内容制作能力的滞后,形成了行业风险,导致各类流量片遭遇观众冷遇,投资产出不成正比,必然会引发机构投资压缩,横店集团的影视产业链也就牵涉其中。

  影视行业的政策风险也非常明显,无论是之前主管部门对于影视剧价值导向的纠偏、对影视公司IPO的监管收紧,还是去年因为崔永元一封举报信引发的蝴蝶效应,对于影视行业偷税漏税等现象的查处,都说明追求暴利、赚快钱的畸形取向,会同时受到观众的用脚投票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形的手”干预,横店集团资本大扩张也逃脱不了这一规律。

  除了影视主业本身的风险之外,横店集团这几年一直在玩跨界,其官网显示,电气电子、医药健康、影视文化、新型综合服务成为了支撑横店系的四大支柱产业。而涉猎如此广泛的领域、如此多的行业,对于横店集团本身的运营、人才、资金、战略部署及把控,都提出了严峻考验。经济学界认为,一个网络平均路径过长的产业集群网络,对其网络连接方式的改变,往往落后于外部环境的变化,从而因为无法适应市场变化频率而出现各种问题。显然,求大求快的横店集团就正在承受类似的跨界风险。

  横店集团的资本大冒险梦破,有影视行业本身的周期性风险,政策调控带来的外部风险,也有自身盲目扩张带来的经营风险。而多重风险叠加,对于横店集团的后续影响还有多大,仍有待于观察。这也给其他“风口”中的行业和企业提了个醒:在风和日丽的时候,需要做的是检查屋顶是否漏水,而不是忙着建新屋,这样才能在突发风险降临时灵活应对。(财经评论人:远山)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