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500亿件

甘皙

2018年12月29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甘皙)今天上午,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的实时监测显示,一件从陕西武功寄往北京的包裹成为2018年第500亿件快件。快递年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是我国快递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增幅达每年100亿件。行业7家企业陆续上市,形成1家年收入超千亿元、4至5家年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群。自2014年开始,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近年来,在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快递业的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如今,快递年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9%,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快递服务制造业形成318个重点项目,年产生快递业务量约8.36亿件,带动制造业总产值约2172.94亿元。年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超过3500亿元。快递服务深入乡间地头,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量达12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7000亿元,有效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目前,快递业已经拥有3家航空货运公司,行业自有全货机达113架。“高铁+快递”扎实推进,高铁“极速达”产品已开通运营431条线路,覆盖58个大中城市。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