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超七成白领实现涨薪!但这个行业降薪最狠

2018年12月26日08:5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5日电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2018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超七成白领表示2018年成功实现了涨薪,其中工资涨幅在0-5%的白领最多,为18.73%,工资在“原地踏步”和“负增长”的白领分别为15.77%和8.26%。

报告指出,金融业是2018年薪酬负增长占比最多的行业,为11.72%,占比最低的为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行业,仅为3.56%,涨薪30%以上占比最多的也是商业服务行业。

早前,智联招聘在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提到,受资管新规、规范P2P和网贷行业等具体措施的影响,金融业的今年三季度的招聘需求急剧下降了46%,行业整体发展不景气导致金融业薪酬负增长占比居高。

调研报告显示,对薪酬/福利满意度最高的是工作3-5年的白领,满意度指数为3.01,但职场小白和职场资深人士对薪酬福利的满意度都偏低,通常工作经验少的职场小白因为缺少经验积累和技能优化,薪酬一般不会太高,自然有这个槽点,而工作年限比较久的资深人士对薪酬的成长速度又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工作3-5年,薪酬和职位处于快速上升期的这一人群对薪酬福利的满意度是最高的,整体呈现出抛物线形态。

报告提到,有47.77%的白领2018年晋升成功,一半多的员工并未获得晋升,35.66%的白领表示“完全没有晋升机会”。

报告最后指出,不同年龄层的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下降。95后、90后对工作满意度指数较高,分别为3.05和2.98。而60后的工作满意度指数最低,仅为2.63。95后、90后作为刚刚步入职场的新人,对职场生活满怀期待,冲劲和动力会让他们对职场生活更乐观,而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对工作新鲜感和激情会渐渐被时间磨平,对工作有更高更严格的追求,资深职场人士对工作的满意度指数会下降。

(责编:郑焱璐、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