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纾困民企有待资本市场加力

2018年12月26日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网民认为,无论从健全中国股市的角度,还是从发展经济的层面来看,都需要积极推动更多民营企业上市,实现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良性互动。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初步形成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在各个板块上,民营企业的身影随处可见。”网民“杨毅”称,在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资本市场还有广阔发力空间。

网民“聂华”也建议,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畅通民企直接融资渠道。他表示,要充分发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对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的功能。此外,民企的发展阶段和发展规模各不相同,上市标准不能一刀切。

在不少网民看来,正在加速推进的科创板,对创新创业的民营企业无疑是件好事,应抓住科创板设立和注册制改革的机遇,适度加快民营企业上市融资节奏。网民“刘烜宏”表示,科创板定位于服务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创新型企业,不再单纯以净利润为硬指标,而是从净利润、流动性、营业收入、市值、资产等多个维度来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从而筛选出真正具有持续发展能力和引领时代趋势的企业。

还有网民建议,对部分民营企业可以考虑给予政策倾斜,尤其是对那些规模小但是潜力大的企业,简化、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程序,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减免一些税费和手续费用,降低中小民营企业上市成本。

网民“择远”表示,对民营企业而言,资本市场不仅能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还可以通过资本证券化带动企业规范治理,从家族式管理走向现代企业制度。这为大股东带来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内控制度建设方面等众多无形的财富。所以,对民营企业而言,要做大做强,规范运行,必须借助资本市场这一重要平台。(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