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将至:店内无现车 补贴按上牌时间定

吴起龙

2018年12月21日09:2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0日电 (吴起龙)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中国汽车整体销量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不过,尽管传统燃油车销售疲软,新能源车型的产销量却持续稳步增长。

近日,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19年进一步退坡的消息不胫而走。现在距离2019年还有11天时间,中新经纬客户端走访了北京几家新能源汽车门店发现,面对政策可能的变化,尽管一些新能源车经销商打出了“倒计时牌”提示消费者,但并没有采取惯用的年底促销手段,而消费者大量抢购车辆的情况也未出现。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倒计时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明年补贴退坡或达4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05.35万辆,同比增长63.6%;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02.98万辆,同比增长68%。“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是当前车市最大的亮点。”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对于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亮眼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首先得益于国家环保政策的推动;其次是补贴政策、免购置税措施的刺激;以及部分城市限购、限行的要求。

2015年,财政部等四部委就印发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虽然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细则尚未出台,但诸多业内人士预测明年补贴退坡幅度将在2017-2018年20%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或达30%-40%,且地方补贴将被取消。到2020年,乘用车新能源补贴政策将终止。

不久前,一份在市场上广为流传的文件显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将达40%,且不设过渡期,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而原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日前透露称,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预计在2019年1月份出台。不过,上述信息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新能源车经销商淡定应对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进入倒计时期间,市场上关于“补贴退坡前夜新能源车销售火爆”等报道也开始不断出现。

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走访了北京几家新能源汽车门店,发现部分4S店在大屏幕上打出“倒计时牌”,提示消费者明年1月1日到来的补贴退坡,但销售人员和顾客来来往往的展厅内一般只有几辆展车,交车区域也未见到车主提车。

奇瑞汽车新能源补贴退坡提示 中新经纬王晓 摄

其中,奇瑞汽车4S店提示称,从2019年1月1日起,国家将对新能源补贴政策进行退坡调整,预计单车销售价格上调1.5万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和传统燃油车不同,几家门店内的新能源车型除补贴外基本没有任何优惠,尽管如此,北京部分已拿到购车指标但仍未购车的消费者,仍想赶在2019年补贴可能进一步退坡的政策来临前提车上牌。

“12月的订单量较11月确实有增长,但并未达到激增的状态。”一位长安新能源4S店销售经理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目前店内在售的几款新能源车型基本都没有现车,但不存在加价优先提车现象。为保证能在月底前向已下单用户交车,不影响客户享受2018年的补贴,逸动新能源汽车已在本月15日后停止接单了。

对于在12月底补贴退坡前为何销量未激增的原因,广汽新能源一家经销商的市场部经理解释称,就北京来讲,今年5.4万个新能源个人购车指标,在2月26日就已发放,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选购车辆,多数人应该不会选择在年底前集中购车。

“无论如何,要享受2018年的补贴就必须在月底前上牌,补贴标准依上牌时间确定。”该市场部经理称,本月的销量增长并没有特别明显,目前店内虽没有现车,但订单基本可以保证在一周左右交付。“传言明年的补贴可能要降30%-40%,但其实大家也都不知道真假。”他补充说。

后补贴时代新能源车怎么办?

据上述销售经理介绍,由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尚未出台,业内虽在传补贴将退坡,但退坡力度如何、对公司会产生多大影响都还不确定。“不过,个人认为对价格10万元以内的车型影响并不会太大。”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很大部分原因来自政策扶持。当优惠政策力度减轻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走向会如何呢?

资料图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2018年是新能源车动能转换年。”崔东树称,从补贴政策变化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来看,今年是新能源车增长动力从限购和补贴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拉动的转型年。

另有内人士分析称,就当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来看,尽管2019年新能源补贴将大幅下调,也不会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趋势。国信中心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其对明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非常看好。“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无论是车企的战略规划,还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观念均趋于成熟。”

另据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焦虑主要是“里程焦虑”,充电不方便、续航里程短、电池更换成本高是消费者拒绝考虑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对此,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企业应该在电池技术上下功夫,解决目前新能源车充电久、开不远的问题。

南京金龙相关负责人也曾指出,新能源汽车企业经过近两年来补贴退坡和对电池技术门槛逐步提高等阶梯式政策过渡,已慢慢适应政策节奏。“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关心的不是政策补贴还有多少,而是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技术能否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