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反向输出精细服务 星巴克拟在美复制阿里新零售

贺 骏

2018年12月20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作为电商鼻祖亚马逊的起家之地,美国市场正在面临“学生”的反向输出。

  日前,星巴克方面宣布,要把在中国市场沉淀的数字化建设经验应用到美国市场,在第二季度之前通过UberEats将外送业务覆盖到美国四分之一的门店。星巴克总裁及CEO Kevin Johnson表示:“我在中国就数字化战略合作与阿里CEO张勇建立的关系,以及在美国就开展‘专星送’与Uber CEO 达拉·科斯罗萨西建立的关系,都是我们引入科技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数字化生活方式的例子。”

  如今,星巴克在中国已成为新零售的一个标杆。在宣布与阿里牵手后的4个月内,星巴克与饿了么合作“专星送”已覆盖2000家门店,与盒马鲜生推出首个品牌外送厨房,与淘票票合作延展“专星送”在本地生活服务板块的场景,推进速度在跨国公司中实属少见。自合作以来,在标准普尔指数平均下降1%的时候,星巴克全年股价已逆势上涨16.5%。

  在尝到甜头之后,日前,星巴克宣布,在中国推出全新的线上新零售门店,其会员体系与阿里巴巴生态将自此全面打通。不久后,顾客在星巴克消费时,通过星巴克App、手机淘宝、支付宝、饿了么均可完成外送服务下单、支付和星享卡积分。星巴克则能通过虚拟门店对阿里生态内多个平台的消费者进行精细化服务和运营。

  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 Culver在12月13日的星巴克投资者日上表示:“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我们将不断拓宽边界,将这些颠覆性创新引入市场,增强星巴克在数字化上的领导地位。”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