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创投

三大矿机商港股上市之路“风雨飘摇”

余继超
2018年12月20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矿机商港股上市之路“风雨飘摇”

近日,有消息传出,港交所拒向矿机龙头比特大陆上市“开绿灯”,连同申请失效的嘉楠耘智和最快下周申请到期的亿邦,三家矿机商新股恐成空。

资料显示,比特大陆为加密货币采矿机龙头,2018年9月底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拟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保荐人为中金公司。

据上市申请文件,比特大陆2018年上半年收入达28.45亿美元(约222亿港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的25.18亿美元(约196亿港元)。矿机销售为比特大陆第一大业务,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矿机销售占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8.6%、77.3%、89.9%、94.3%。

港交所网站显示,相对嘉楠耘智、亿邦申请失效或快将失效,比特大陆申请尚有3个多月处理时间。

不过,加密货币媒体CoinDesk在报道中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加密货币行业极为波动,甚至难判断能否在一两年后仍然存在,在上市合适性和持续经营方面成疑,港交所不希望成为首家接受矿机上市的交易所,更不想成为首家有相关股份结业的交易所。

随后,有消息指出,香港联合交易所一个发言人在一封邮件中称,不愿批准比特大陆IPO的消息是谣言。

然而,当被问及关于比特币大陆IPO状况核实和详细情况时,这位发言人则表示,“香港联合交易所不对传言置评。”

在嘉楠耘智IPO申请失效时,某矿机厂商负责人肖剑(化名)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嘉楠耘智赴港IPO失效很大程度上是受币圈行情的影响,近期数字货币市场正遭遇寒冬,比特币价格更是狂泻。肖剑称,行情不好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的业绩,“我们公司现在受到的影响就很明显”。

肖剑指出,目前三大拟上市的矿机企业,其主要收入还是卖矿机。随着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持续下跌,中小矿工到手的数字货币币值与成本已经倒挂,多数都已经退出,矿机目前是富余的,也在持续贬值。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几大矿机厂商业绩是会受到明显影响的。

12月19日,肖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不是谣言,这些消息都从侧面印证因虚拟币币值波动,矿机企业上市之路必定走得“风雨飘摇”。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