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接力赛” 数量增至22家 首现农商行“入局”

吕东

2018年12月17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潮还在持续。

随着邮储银行、青岛银行的相继加入,目前,有意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进一步扩军至22家。与此同时,参与银行类型也在扩展:H股上市银行不断入局,且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也首次出现了农商行的身影。

参与银行增至22家 地方银行按“起步价”出资

自今年4月份到12月份,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以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为满足监管最新要求,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行业本源,多家银行相继发布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动向。

日前,邮储银行、青岛银行相继披露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据了解,这两家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为80亿元和10亿元。至此,有意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达22家,已披露的拟注册资合计达1230亿元。

这些银行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已全部聚齐,且出手力度最大,注册资本金分别为160亿元、12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和80亿元。而12家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等9家股份制银行也已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在2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潮下,地方银行显然不愿缺席,一些有实力的银行也在积极行动起来。目前,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和徽商银行均已打算设立理财子公司,而青岛银行以及顺德农商行加盟其中。

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注册理财子公司需要达到10亿元资本金“门槛”,而这意味着有实力达此条件的银行除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外,只有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综合指标靠前的地方银行才能达标。《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在注册资本规模上显然较为“袖珍”,均在20亿元以下,且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设定在规定下限。具体来看,除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在20亿元外,包括宁波银行、杭州银行、青岛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注册资本均为10亿元。

参与银行扩大 农商行首次加入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随着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持续增长,参与其中的银行构成也正趋于多元化,不但农商行首次出现其中,H股上市的银行数量也在增加之中。

近期,顺德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浮出水面,同时也扩展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类型。作为首家提出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农村商业银行,该行此举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针对此事,顺德农商行迅速在其官网公布了针对此情况的澄清说明。该行表示,将《关于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是根据公司法和该行章程的有关规定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目的是在时机成熟并得到监管认可的前提下,授权经营层开展相关准备工作,该行从未主动向媒体提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任何相关信息。

在日前召开的顺德农商行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该行《关于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已获得通过,顺德农商行表示,将在时机成熟并得到监管认可的情况下开展相关准备工作。虽然其设立理财子公司议案已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顺德该行尚未披露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

据了解,顺德农商行的理财业务去年增长较快。该行2017年年报显示,顺德农商行去年累计实现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805.98亿元,实现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14.4亿元,代理保险保费9.97亿元;实现代理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4043.68万元,同比增长38%。累计发行理财产品601期,累计募集金额2264.34亿元,同比增长10.39%。

此外,在港上市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数量也在增加。此前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20家银行中,虽然除广发银行外均为上市银行,但其中绝大部分是在A股上市,H股上市银行只有徽商银行一家。如今,随着H股上市的邮储银行与青岛银行最新加入这一队伍,设立理财子公司的H股上市银行数量也已达到3家。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