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南省将设立“三大基金”,对中小微企业、重点产业投资

2018年12月14日1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2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毛超峰表示,海南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企业获得信贷方面,将设立省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重点产业投资发展基金、企业纾困基金等“三大基金”。

毛超峰介绍,在企业设立方面,大大压缩了企业开办的时间,从企业的注册、证照的办理到最后获得经营许可,要在三天之内办结。

在获得施工许可方面,在“多规合一”框架下,依法将“极简审批”推广全省。逐步探索依法将施工许可调整为备案,将建前审核转化为事中事后监管,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可提速70%以上。

在企业获得信贷方面,海南省将设立省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重点产业投资发展基金、企业纾困基金,对中小微企业、重点产业投资以及难以维持经营但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困境企业提供必要支持。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放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准入限制,为落户海南的外资企业打通境外资金入境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跨境贸易方面,目前在中国“1+3+7+1”的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里,上海首先制定了全国第一份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海南省也将尽快出台具有海南特色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而且力争这个清单是最短的。

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这个行动计划的40条是积极完善调解与仲裁机制,特别是发挥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经济特区立法试验田的作用,推动法律机构的创新与改革,海南设立了涉外民事商事法庭,依法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的民商事判决和外国仲裁的裁决,这一举措将有效化解涉外的一些商事争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诚信方面,主要是在合同的履约和执行合同方面,海南将积极构建争端解决方式多元化,对采取调解方式解决争端的企业给予财政鼓励,缩短争端解决的时间,降低企业的损失和成本。海南要逐步放开法律服务业的准入限制,积极引入国际法律机构、律师机构和人才队伍,特别是用好现代信息技术。

在办理企业破产方面,现在全国尚未有省市地区实行“简化破产”流程。海南省将率先实行“简易破产”改革,以无担保债务总额、可分配财产数额、综合因素(包括债权人人数、财务状况和债权争议情况)来界定是否启动简易破产程序,提高办案效能和成本,实现简易破产制度创新,破解“执转破”难题。

最后,在打造服务性政府方面,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和行政效率。毛超峰表示,以上八个方面也是2018—2019年度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具有海南特色的,坚信海南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我们一定会坚定不移的朝着法制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