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第三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在京举办

陈键

2018年12月13日1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期,由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创业投资与经济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丽娟

论坛由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丽娟致开幕辞。戴丽娟介绍了协会的发展定位,在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建立高效专业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表示,未来协会将继续积极推进创业创新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

陈洪宛司长代表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致辞并祝贺论坛的召开。陈洪宛通过今年创投行业的投资数据,对国内外环境和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我国创业投资行业也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强到优的发展阶段,成为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也成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要资本力量。

陈洪宛指出,关于创业投资,财金司下一步将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进一步强化创业投资的地位和作用,形成“创新创业+创投”的良性发展氛围。通过创业投资推动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认真做好创投“国十条”政策落实的督察工作,持续推动和配合有关部门出台支持创投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拓宽资本来源渠道、培育多元化投资者、完善创业投资税收政策、研究鼓励长期投资的政策措施、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完善国有创业投资管理制度、完善创投商事环境、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等。第三,持续推进创业投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信是立身之本、兴业之源、发展之基。下一步,国家将加快推进创业投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创业投资事中事后管理新体制,建立健全创投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创业投资领域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创投企业及从业人员诚信守法,提升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忠实履行对投资者诚信的义务,使诚实守信成为全行业的自觉行为规范,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啟文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啟文对当前创新创业形势和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翁啟文指出,前一阶段的创业以模式创新为主,未来将向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的方向转变,并通过前沿技术集成应用,加速产业组织形态变革,大幅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尤其是基于智能制造、物联网、5G、大数据、边缘计算、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将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形势下,中关村将坚定践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着力促进硬科技孵化和“高精尖”产业培育、科技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中关村创新创业国际化发展,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典范。目前,中关村管委会已经出台了许多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面加强企业服务、深入促进社会资本投资科技企业的政策举措,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更多投价值、投趋势、投早期、投技术。

随后,由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邱瑞坤、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蓝虹、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桉、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乃进、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六位演讲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主题分享。论坛最后一个环节,多位行业专家以“创业投资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进行了圆桌座谈。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