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证券投资咨询被多地证监局密集开罚单,券商投顾该如何转型?

刘新余

2018年12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韩女士说她本来是去听股票分析的,但在微信群“老师”的鼓动下,竟然在对期货交易、如何建仓平仓都不懂的情况下,参与了甲醇期货投资,最终亏损离场。

一位说得唾沫星子乱溅的“老师”,一台电脑,一个打开的行情分析软件……韩女士近日被拉进一个微信股票群,被群中老师的“博学”所吸引。韩女士是上海一家理发店的老板,有时一边帮客人理发,一边听着手机里面的视频直播,还不时调大音量。

不过,韩女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她本来是去听股票分析的,但在微信群“老师”的鼓动下,竟然在对期货交易、如何建仓平仓都不懂的情况下,参与了甲醇期货投资,最终亏损离场。

记者了解到,像韩女士这样上当受骗的人不在少数。近期还不断有电话骚扰,以及咨询人员在微信推荐“牛股”的做法。而这些微信群背后,则是形形色色的公司,其中不乏一些具有相关合法资质的公司。

投资咨询成合规重灾区

针对以上乱象,近段时间,监管层也频繁开展针对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风险提示、举报线索的征集活动,有其各地方证监局已经向违规开展投资顾问业务的公司密集开出罚单。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各地方证监局官网获悉,广东、福建、湖南等地证监局近期开出多张罚单,剑指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比如,广东证监局针对广东博众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博众投资”)存在的无证员工开展投顾业务、虚假宣传,以及未依法留痕管理等违规行为,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三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另外,福建天信投资咨询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因存在未能有效开展合规管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违规行为,被福建证监局责令暂停新增客户三个月。而湖南巨景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由于向客户承诺收益,被湖南证监局责令暂停新增客户三个月。

记者还注意到,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不实、误导性、夸大甚至虚假的营销宣传,成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合规的“重灾区”。

根据中国证监会2018年10月公布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录,获得证监会认证的证券咨询机构共计84家,以上被处罚的3家公司均在列。打开博众投资官网,证监会认证证券咨询机构及证书编号,放在首要位置。

有券商非银分析师向本报记者透露,有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发展路子比较“野”,而其中有的投顾也是从正规券商跳槽过去的。另外,他表示,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证比证券分析师资格证要容易过关,投资顾问在正规券商比较平常,而到了投资咨询公司被包装得神乎其神。

券商投顾业务如何转型

某大型券商首席投资顾问告诉记者,强合规以及客户强需求的矛盾,一定程度使得投资顾问业务成为“伪命题”。这也导致一些投资咨询公司存在不合规的问题。

“作为受监管更加严格的券商,在开展投顾业务过程中,更是步履维艰,很多投顾人员在目前市场状况下,存在感很弱。”上述专业人士表示。

不过,在向财富管理转型大背景下,券商投顾业务的转型改革也在配套进行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河证券正酝酿投顾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而改革的初衷是,实现投顾的角色定位从“卖产品”向“开发资产配置能力”转变,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符合财富管理的要求。

关于券商投顾业务改革是否将成为业内的大趋势,多家大型券商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没有听说自家公司要进行类似的投顾改革。

有券商投资顾问向记者表示,我国投顾业务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方面,绝大部分散户期待投顾能够推荐能赚钱的股票,而不太在意进行资产合理配置,更没有养成投顾服务付费的习惯;另一方面,投顾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有待提高,当他们意识到合规情况下很难吸引客户,而不合规的情况反而有效,于是产生“打擦边球”的行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改革考核机制的导向具有积极意义,而从“纯卖产品”向“资产合理配置”转向,也是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体现。而在合规的情况下,投顾业务的改革力度和深度,以及实际的可操作程度,都是值得业内探讨的重要问题。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