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爱奇艺发行7.5亿美元可转债  用于扩充内容库及加强技术研发

陈炜

2018年12月05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12月3日消息,爱奇艺方面宣布,将追加发行1亿美元可转换高级债券,债券限期为5年,至2023年12月1日到期。

事实上,往前追溯,11月29日,爱奇艺就已发布公告称,计划根据市场情况发行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可转换优先债券。而在11月30日,其宣布上调发行规模,将发行6.5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

加上此次调整,意味着爱奇艺此番发行可转换高级债券的规模总额将达到7.5亿美元。具体来看,爱奇艺方面计划给予债券初始认购者13天的选择权,允许其最多可额外购买价值1亿美元的债券,此次发行的可转换优先债券年利率为3.75%。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眼下国内视频平台领域的竞争越发白热化,一方面,优爱腾呈三足鼎立之势,竞争胶着;另一方面,后起之秀如B站、芒果TV等势头猛烈。在此背景下,位居第一梯队的爱奇艺要维持并提升市场份额、实现盈利,离不开更多的资金投入对内容扩充的支持。

对此,爱奇艺方面提及,此次募集资金中的一部分将首先用于支付有上限期权交易的成本,剩余资金将被用于继续扩充和提升内容库、加强技术研发以及公司日常运营。

根据其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爱奇艺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共计97亿元(约14亿美元)。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69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8%,其中,会员收入成为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

官方数据显示,受优质内容驱动,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数量上涨至8070万,单个季度会员增幅超1350万。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提及,针对会员拉新及留存问题,2018年爱奇艺方面动作频繁,逐步强化内容控制力。具体来看,剧集方面,推出了暑期爆款《延禧攻略》、《芸汐传》、《泡沫之夏》等;综艺方面,针对说唱、偶像等细分领域所规划的《中国新说唱》、《偶像练习生》等,成为现象级网综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日,2019年爱奇艺尖叫之夜在北京落幕,围绕戏剧、音乐、综艺、电影、艺人等五大领域,颁发近30项荣誉。爱奇艺方面向记者表示,未来将不断革新内容产业的创作理念,继续强化平台优质内容矩阵。

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在研报中指出,受部分头部内容吸引,其会员数量增长明显,第三季度同比增幅达89%。2019年会员增长展望乐观,预计会员数在明年年底达到1.16亿,拉动会员收入同比增加34%。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