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商务部:正在会同上海市认真研究自贸区扩区

2018年11月26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正在会同上海市认真研究自贸区扩区

  资料图: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中新网11月23日电 针对上海自贸区扩区问题,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今天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上海市认真研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相关工作,鼓励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主要负责人陈振冲介绍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自贸试验区现在是12个,会不会进一步扩大?

  唐文弘称,今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这是党中央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作出的新部署。上海作为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5年来积极发挥先发优势和标杆作用,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制度创新成果。比如,推出了全国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上线了全国第一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了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率先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等,这些都形成了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的作用。

  唐文弘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上海市认真研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相关工作,鼓励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