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北京

2018年11月22日1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11月22日电(韩颖) 昨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北京)签约仪式暨启动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王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林乐虎、顺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孙军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姜广智、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晖、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支现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等出席活动。

刘杰在致辞中指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更是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行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因此,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意义重大。此次在北京启动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及服务节点建设,将对北京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

王刚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未来,北京将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设为契机,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即将发布的《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导向,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三大体系建设,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过程中当好排头兵、做出更大贡献。

孙军民在会议中表示,顺义区将以项目建设为契机,结合顺义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发展战略规划,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从而加快推进顺义区产业转型升级。

刘多在演讲中指出,先进制造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领军者,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工业企业的能动性。她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的支撑单位和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单位,将举全院之力做好国家顶级节点建设等各项工作,并将大力支持各地方和各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航空、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和领域发掘更多标识解析应用场景。

活动中,北京市经信局、北京市通管局、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信通院四方领导共同签署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北京)四方合作协议》,未来将为包括北京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提供高效、稳定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姜广智在接受人民创投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首要任务是夯实基础,后续还会有应用型的基础设施跟进,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或者称为系列平台,企业可以直接关联到这些平台上来,实现生产过程全要素的互联互通,促进形成工业转型发展新局面。他透露,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在年底前发布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识管理中心(筹)副总工程师刘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一是需要政府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和管理规范,二是在建设初期需要加强政策和资金引导,三是需要重点关注工业企业自身对标识解析应用的探索,并且通过和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对接起来,形成广覆盖、高效率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网络基础设施。他认为,我国目前设计的标识解析体系充分考虑了兼容性、稳定性、安全性等多种不同因素,其中包含多种标识体系互联互通的核心技术。

工业互联网需要海量数据交互及分析处理,这就意味着,只有一套完备的标识解析体系,才能使工业的全要素、各环节实现互认互通。据悉,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设计了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三层,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行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