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蜜糖or毒药?公募基金公司探索激励机制喜忧参半

何思

2018年11月15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凯石基金提交了股权变更及实际控制人申请材料,成为年内第十家申请变更股权结构的基金公司。对此,凯石基金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举是为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充分发挥全自然人持股的机制优势。

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

作为一家“私转公”基金公司,凯石基金实行股权激励机制,并不令人意外。其董事长陈继武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凯石基金借鉴吸收了一部分私募机制,如公司现在的管理核心团队都是股东,实现了管理团队和股东利益的一致。

天眼查信息显示,凯石基金目前的股东为6位自然人。其中,董事长陈继武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约65%,总经理李琛占比约15%。

近年来,股权激励机制在公募基金公司中较受欢迎。一方面,2013年新《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相关规定创造了条件,即公募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等。另一方面,率先尝试的公司进展顺利。2013年,中欧基金率先尝试股权激励制改革后,三年内规模增长了5倍,由2013年末的115亿元增至2016年末的764亿元。此先例一开,前海开源、汇添富、长信、九泰、永赢、创金合信、鹏扬基金等20余家基金公司也纷纷试水。

究其原因,主要是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有媒体报道称,曾在南方基金任职的王宏远,于2013年加盟当时新成立不久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而吸引他的正是股权激励和考核激励制度。

天弘基金更是奉行“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2014年,天弘基金的208名高管和员工通过有限合伙企业的方式,持有该公司股权。而此前,中欧基金的股权激励机制仅限于5名高管。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管理公司采取股权激励机制,一方面可以激励核心团队,使其努力方向与股东利益一致,另一方面,可以使员工更有归属感、使命感,有利于稳定团队。

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也表示看好该机制:“公募原来相对于私募来说,其劣势就是激励机制,如果公募有更好的激励机制,那么对公募行业的发展肯定有利,但是这取决于股东方面的长远策略考虑。”

多家公司股权激励受阻

然而,股东方面是基金公司推行股权激励机制的一个阻力。业内人士称,由于股权结构简单、运行方式灵活等优势,次新与中小型公司较易开展股权改制。股权激励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害股东方的利益,因而并非所有公司都适合推行。有媒体报道称,交银施罗德前总经理莫泰山曾提出,25%的核心人员股权激励计划,但最终因股东方反对而无果。

但在已进行股权激励机制的基金公司中,也有因未磨合成功等,而导致计划“流产”或“名存实亡”的例子。今年年初,永赢基金发布公告称,将此前23名员工合计持有的18.5%股份,转让给外资股东方,彻底放弃了员工直接持股计划。

其实,自2014年实行全员持股计划后,永赢基金的股权结构便一直未稳定。自然人股东旗下的股权进行了多次转让,其大股东持股逐步增加。而人员也流失严重,除基金经理外,其上海和北京分公司的高管均发生变更。显然,该计划未能留住人才。

相关激励机制有其固有的弊端。韩玮表示,基金管理公司采取股权激励机制的劣势有两点:一是股权激励实施过程中,定价标准、分享范围、分享比例等一系列问题容易在团队中引起矛盾。二是团队引进人才时,新员工与持有既得利益的老团队的利益平衡问题比较复杂。

开启个性化激励模式

在人才激励方面,股权激励和事业部制被认为是相辅相成的两大“法宝”。中欧、前海开源、中邮、国泰、九泰等多家基金公司均采用“股权激励+事业部制”的模式。

由于各事业部独立决策,自负盈亏,因而对于投研团队来说,决策更为灵活、考核更加市场化,能提高投研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公司实力和业绩。王斌伟也表示,对于无法实现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来说,事业部制不失为一种激励人才的变通方法。

但业内人士称,多家基金公司的事业部“名存实亡”。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业部制的弊端在于因其独立性,往往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利益分配输送问题,且可能因此增加费用开支,影响事业部门之间的协作进程。”

因此,有基金公司在发展中改进相关机制,以减少其固有弊端。如银华基金将公司投研设计为“类事业部制”的框架,不设事业部,而按不同行业进行分组,各组的投研成果可以无障碍分享,一定程度上避免事业部门之间的竞争矛盾。

郭施亮表示,在人才激励机制方面,各公司应当视情况而定。“事业部制与股权激励制度相结合应该是最佳模式。其中,事业部制可以强化竞争优势,责任明确;至于股权激励,属于员工长期激励机制,有利于提升回报积极性,形成利益共同体。不利之处就是会强化约束和具体考核,员工更多考虑的是股权与期权退出机制,企业更需考虑到自身的承受能力以及开支成本。”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