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双11消费呈现新趋势 分期付款覆盖更多消费领域

段久惠

2018年11月09日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双11将近,空气中弥漫的消费的气息越来越浓。记者从花呗方面了解到,今年不仅是在数码家电品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美妆、母婴类商品,以及在教育培训、医疗健康领域消费时,都倾向于使用分期付款。花呗不仅被用于吃穿日用,更加成为很多人花明天的钱来提升自己的一种新方式。

对于商家来说,这也意味着新的空间。有商家推出分期免息优惠后,店铺转化率最高提升22%。

超240万淘宝天猫商家支持花呗分期

花呗分期是由花呗提供的先消费、后按月分期还款的服务,适用于单笔金额较高的场景如购买数码、电器、教育、旅游等。经过持续的风控、技术检验和经验累积,自去年6月起,花呗分期逐步开放,分期的支付方式渐渐从部分大商家走向更广大的中小商家。

来自花呗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0万的线上商家和线下门店支持花呗分期,不断满足消费者大额消费的分期需求。淘宝天猫商家中,也有超过240万的商家为消费者提供花呗分期服务。

商家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分期付款。荷兰羊奶品牌kabrita的天猫旗舰店接入花呗分期服务一年时间内,使用花呗分期付款的用户数增长了64%,平均每4个用户就有1个选择分期付款。另有国产手机品牌的数据显示,使用花呗分期的月份,用户客单价平均提升41%。

与此同时,消费者提前消费也不仅是满足物质的需求,开始更多向个人成长、自我提升的领域延伸,选择分期付款的商品也在发生着变化。

花呗分期业务负责人介绍,此前消费者选择分期的多是3C数码类,这一年来,美妆、母婴等女性群体消费品增长迅速,在教育培训、医疗健康领域也增势明显。

免息分期释放消费潜力

上海的刘女士在今年双11预售初期,早早选好了给自己的护肤套装和给儿子的电动汽车,“付款都选了分期的方式,给儿子买的那辆电动车将近1200元,有3期免息优惠,分摊到每个月还不到400元,这样完全没负担了”。

分期免息已经逐渐成为商家重要的营销形式。数据显示,推出花呗分期免息的商家转化率最高可提升22%。

正保远程教育是一家为个人和企业提供职业教育服务的机构。据其电商业务总裁许宏宇介绍,今年双11期间推出财会课程的花呗分期活动,并提供最高6期的免息优惠,“截至目前,使用花呗报读的学员数较日常已经翻番,店铺转化率整体提升8%”。

尝到分期甜头的不仅是正保远程教育。沪江网校的天猫旗舰店提供分期服务和免息优惠后,购买人数较之前提升了20%,东奥教育的新学员则同比增长了32%。东奥教育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日益重视教育投资,但对于在校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意向学员来说,课程和教材都是不小的开支,分期付款降低了入学的门槛,实现了共赢。”

今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出,“支持发展消费信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满足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升级型消费的金融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适度使用消费信贷、分期等金融产品,有利于社会消费能力得到更充分的释放,让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